恒通股份易主 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南山村村民委员会

张晓晖2020-10-19 16: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南山村又拿下了一家上市公司。

2020年10月17日,恒通物流股份有限公司(603223.SH,下称“恒通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刘振东拟协议转让公司5.79%股份;股东南山投资拟协议转让公司5.21%股份。股东宋建波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减持2%公司股份。上述股东的减持价格区间均为17元-22元/股。上述股东此次减持的交易对手方均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南山集团”)。交易完成后,南山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公司26.01%股份,取得公司控制权,公司的实控人将变更为南山村村民委员会。

南山村村民委员会在A股资本名气很大,他们还是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南山铝业(600219.SH)的实际控制人。南山铝业目前市值280亿元人民币,南山村村民委员会通过南山集团持有南山铝业23.72%的股权。

南山村位于山东烟台市龙口市东江镇,是山东新农村的代表。早在2012年,南山村办企业南山集团的销售收入,就已经超过1000亿元,进入中国大型企业500强前列。

南山村实力雄厚,1987户村民均资产超过百万。南山村拥有多个全国第一:第一个村级KFC,第一个村办大学——烟台南山学院(二本),第一个村办五星级酒店南山国际会议中心,世界上球洞数量最多的高尔夫球场,也是国家高尔夫队训练基地。

公开数据显示,早在2015年,南山集团的总资产就已经达到1004.27亿元、净资产543.91亿元,营业收入297.67亿元、利润总额33.52亿元、净利润28.66亿元。

如果以南山村的人口1987户,5000人来计算,平均每个南山村民的净身家超过1000万元。

南山村旗下南山集团最主要的资产在上市公司南山铝业旗下,2019年,南山铝业营业收入215亿元,净利润16.23亿元。

本次南山集团从股东刘振东、宋建波、南山投资三位股东处取得累计13%的股权,按照其公开的成本估算,大约在7亿元附近。

在此之前,南山集团持有恒通股份7.30%,是恒通股份的第三大股东。

从股价上看,恒通股份从2020年初最低的每股5.03元,一路上涨至10月14日最高的每股17.47元,涨幅超过三倍。

但恒通股份的业绩却未与股价呈现相近的走势。三季报显示,恒通股份1-9月取得的营业收入为38.67亿元,同比去年的51.45亿元,下降了24.84%,净利润只有6600余万元。

恒通股份的主要业务模式分为三大板块,一是传统的LNG(液化天然气)业务。LNG 的贸易与物流、LNG 加气站的建设和运营、LPG 的分销零售等。

恒通股份控股子公司华恒能源(中国石化参股 27%)从事 LNG 的贸易与物流业务。该业务的经营模式为:从上游的海外进口接收站或液化工厂采购LNG,以 LNG 槽车运输的形式向客户销售。恒通股份的另外一家全资子公司恒福绿洲从事 LNG 加气站的建设和运营、LPG 分销零售业务。该业务的经营模式为:从上游采购 LNG,通过自建 LNG 加气站为车辆充装 LNG 并销售;从上游采购LPG,以自提或送货等形式向周边客户销售。

第二个板块是传统物流业务。

恒通股份全资子公司山东优化物流有限公司从事传统物流业务。经营模式是通过自有车辆,为客户提供公路整车物流运输服务并收取运费。公司物流运输货种包括铝矾土、煤炭、铁矿石、木片等散杂货以及液碱等危险化学品。

第三个板块是“互联网+车联网+物流业务”。

半年报显示,该业务系恒通股份在从事传统物流业务的基础上,顺应货源运力匹配需求和安全运营管理需求,将互联网相关技术与物流相结合而产生。

恒通股份的控股子公司一点科技主要从事无车承运人信息化平台的开发和运营,2016年国家交通运输部推出无车承运人试点之后,成为全国第一批无车承运物流试点企业(山东省第一名)。2017年一点科技成功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的试点资格复核。一点科技一方面为货主单位提供运力服务,另一方面为运力单位提供货运订单。在此过程中,一点科技分别与货主单位和运力单位签订物流服务合同,约定运价、结算运费、承担相应物流责任。

另外一家子公司云通智安依托车联网、ADAS 等技术,专注于车辆安全驾驶与智慧交通的研究与推广。云通智安通过为“两客一危”车辆安装智能设备,为车主单位或政府搭建后台安全管理平台,为物流企业提供了安全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最终降低运行车辆潜在事故率,减少事故损失。云通智安的经营模式包括直接向物流企业销售、引入保险公司合作等多种形式。

南山集团拿下恒通股份的控制权之后,会给恒通股份带来怎么样的变化,目前尚不得而知。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南山村村民委员会,是一个敢于尝试新业务、新模式的农村组织机构。

不断有学者和媒体,研究分析南山村。

看上去,南山村和中国其他明星村比如华西村、九星村、韩村河村没什么不同。论制度,南山村和其他村子一样,都是村民所有制;论产业,也都是传统的,门槛不高、能赚钱的都做一点;论背景,也都是背靠发达地区,环渤海不比长三角差多少。但是,为什么只有南山村仍旧土豪?最主要的原因是,南山村没有继续低端化的路子,在铝行业坚持高科技、高端化。

这次入主恒通股份,时间会证明南山村将给这家公司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