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疫情速递 | 烟台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曾在津隔离14天;中疾控:青岛疫情病毒来自境外输入;新冠疫苗多省暂无接种时间表

王怡迪2020-10-19 17:58

10月19日,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截至19日8时,青岛市在院治疗的13个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2例,普通型8例,轻型2例。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李中杰表示,引起此次疫情的病毒是境外输入,所有12名病例是来自同一个传播链,通过线索与病毒的血清组基因序列比对结果,排除了与之前国内发生的其他疫情的相关性。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广东3例,天津2例,陕西2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青岛疫情病毒来自境外输入,排除与其他地区病毒相关性

10月19日,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截至19日8时,青岛市在院治疗的13个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2例,普通型8例,轻型2例。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介绍,目前,低风险地区可以举办各类会议活动。除特殊紧急事项外,中、高风险地区原则上不举办现场会议活动。本次疫情楼山后社区是中风险地区,在该区域原则上不可以举办现场的培训活动。 陈万胜表示,在过去这几天,青岛市通过全员核酸检测和“从快从严从细从实”的积极努力,疫情处置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这次疫情让青岛市充分认识到疫情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坚决抓好秋冬季的疫情防控。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研究员李中杰表示,经过分析,这次疫情主要呈现出3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引起此次疫情的病毒是境外输入,所有12名病例是来自同一个传播链,通过线索与病毒的血清组基因序列比对结果,排除了与之前国内发生的其他疫情的相关性。二是这次聚集性疫情发生在特定的场所,波及范围是局限的,12名病例都跟青岛市胸科医院有关。三是疫情病例发现得非常及时,发现后处置得很迅速,没有引起大范围的传播。

上海等地新增1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国家卫健委:10月18日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广东3例,天津2例,陕西2例,山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山东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健康山东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18日,山东省烟台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病例详情:刘某某,男,50岁,招远人。9月29日晚由几内亚乘坐AF748航班,9月30日晨抵达法国巴黎。9月30日晚,乘坐AF202航班,10月1日下午抵达天津滨海机场,随后在天津集中隔离14天,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0月16日解除集中隔离后,由专车送至天津滨海机场,乘坐SC4718航班下午抵达青岛流亭机场,由烟台市驻青岛机场口岸专班点对点接回并转运至招远市集中服务点。10月17日至18日,招远市人民医院和招远市疾控中心分别筛查核酸阳性。其在烟台市的相关接触人员已全部予以集中隔离。

【上海市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5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8例(其中2例曾为重症患者,经多学科专家团队积极救治后治愈),其中来自埃塞俄比亚4例,来自贝宁1例,来自法国1例,来自乌克兰1例,来自菲律宾1例。

【广东省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2例来自沙特阿拉伯,1例来自孟加拉国。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9例,广州报告,来自沙特阿拉伯6例,来自菲律宾和孟加拉国各4例,来自科威特3例,其余2例分别来自马来西亚和叙利亚。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4例。

【天津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

【陕西省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据陕西省卫建委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

【山西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据山西省卫建委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山西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波兰输入)。现有疑似病例0例。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例。

【江苏省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当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3例。截至10月18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为境外输入。

【福建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俄罗斯输入(厦门市报告); 解除隔离3例。

【四川省新增6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四川卫健委消息,10月18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2例为10月17日自埃及开罗乘机抵蓉,4例为10月17日自柬埔寨金边乘机抵蓉,均于10月18日核酸检测阳性),当日转为确诊病例0例,当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0例,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64例(均为境外输入),比前一日增加6例。

【香港新增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5256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布数据,截至10月19日零时零分,香港新增1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1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 

【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吴尊友回应】据央视网原创短视频官方微博“小央视频”10月19日消息,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在市场上购买的冷链食品都是经过检测的,如果检测都没有查出来,即使有很小量的污染,也不可能造成传播。在处理这些食品的时候,还是要注意生食、熟食要分开,这个非常重要。

【新冠疫苗何时能打?多省疾控中心:暂无紧急接种的时间表】据澎湃新闻消息,上周,浙江推进新冠疫苗紧急使用工作的消息受到关注。10月19日,全国多地疾控部门表示,均被告知目前当地暂无新冠疫苗紧急接种的消息或计划。

【如何看个别地区零星病例?张文宏:不需要过于担忧】据北京日报消息,10月18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针对青岛近期出现医院聚集性疫情,输入性的病例仍然存在风险,院内感染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到目前为止,疫情控制在局部范围内。张文宏表示,大家不需要过于担忧,因为我国有防止局部疫情小范围复发的措施,在短期内通过扩大检测能力来控制疫情。张文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新冠病毒很可能像流感病毒一样,成为“常驻病毒”,长期驻扎在人类社会。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学会与病毒共存,只有增强智慧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日本研究:新冠病毒附着皮肤可持续9小时传染性】据海外网消息,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研究小组日前公布一项研究成果,称新冠病毒一旦附着人体皮肤,其传染性可至少持续9个小时,这是流感病毒持续传染时长的5倍之多。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刘靖仪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