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S店故意砸坏零件搞“创收” 两涉及车企称已勒令整改并全国排查

周菊2020-10-19 21: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好好的车给你砸坏了然后再给你修好,用这种方式来提高维修费?别不信,这是真事。10月19日,有媒体通过卧底的方式暗访两家4S店(上汽大众北京恒星天诚4S店以及东风日产北京晟通专营店),发现4S店存在诸多服务乱象,如为节约时间对车辆进行虚假保养、推销超量油液再截留回收等,上汽大众4S店还被指存在定损前故意砸坏零件以增加收入的情况。

19日下午,两家涉及的车企相继发布了针对此事的公告。其中,最先回应的是东风日产,其通过企业官方微信表示,公司对报道反应的问题高度重视,并紧急成立了转向工作组展开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该专营店已严重违反《东风日产售后服务基础管理标准》,并对其作出了取消星级评价,并限期整改的处理。与此同时,东风日产表示,公司将立即开展对全国专营店的售后服务检查工作,加强对终端服务行为的监管,坚决杜绝此类行为的发生。

紧随东风日产,上汽大众在晚间也对此进行了回应。相对比来看,上汽大众的4S店通过砸车的方式来增加定损,增加收入的方式更为恶劣。上汽大众在其发布的声明中也提升了对经销商的处罚力度。上汽大众表示,该经销商相关行为涉嫌严重违反上汽大众经销商经营管理指导方针,已责令该经销商立即停业,接受相关调查。

与东风日产一样,上汽大众也已针对全国经销商的售后服务行为启动专项检查,以确保所有服务流程和服务质量符合规范和要求。

由于经销商与车企之间为授权关系,而在实际运营中相互独立,此前经销商在运营中被爆出的服务问题不少,如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金融服务费”事件。而今年,由于车企持续下行,加上上半年疫情对汽车线下消费的较大冲击,有些经销商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因此可能加重了不规范服务的侥幸心理。

分析人士指出,在当前的情况下,要解决经销商经营服务不规范的问题,除了依靠经销商的自觉经营以及车企的授权约束,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对经销商的经营监管,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4S店在实际操作中会每年都会曝出存在不少问题,一些消费者甚至和4S店相互利用骗取保险费,难以彻底根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