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乳业:正加大华东及华中区域广告投放 以低温奶展开错位竞争

叶心冉2020-10-19 2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从近期光明乳业(SH:600597)的商业动作来看,光明正在加大华东、华中区域的广告投放力度。同时,多家券商机构将接下来光明乳业的看点定在低温鲜奶类产品。

民生证券最新研报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光明广告投放强度仍然保持高增长,在华东、华中区域的电视广告投放力度同比大幅增长,东北市场广告投放基本停滞。

分品类来看,研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光明广告投放重点品类是酸奶、白奶。酸奶和白奶的广告时长占比分别为21.95%、21.36%,同比增长162.31%、67.47%。值得关注的是,品牌商业赞助类的广告市场则占据了近半壁江山。数据提示,光明商业赞助类广告时长占比为48.14%,同比大增223.24%。

对比伊利和蒙牛,今年第三季度,伊利的广告投放重点在白奶、酸奶和婴幼儿奶粉,占比分别为54.78%、24.19%和13.40%,白奶、酸奶合计时长占比78.97%,仍为核心品类。而蒙牛广告的投放重点在白奶和酸奶,广告时长占比分别为23.35%、35.71%。

民生证券研报指出,与两强不同,光明大量广告资源投放在商业赞助类上,显示品牌树立在投放侧重上仍具有较高优先级。

在夯实品牌的同时,光明乳业正在强化“优倍”在低温白奶领域的优势,继续与两强错位竞争。

从资料来看,光明液态奶主要包括低温奶(巴氏奶、 低温酸奶等)和常温奶(常温酸奶、白奶等)。上海证券相关研报指出,光明乳业是巴氏奶全国龙头,2016-2018年均为全国鲜牛奶销量第一名,目前市场份额约45%,伊利、蒙牛、三元合计约20%。

当下市场普遍观点显示,在伊利和蒙牛等龙头乳企大规模铺设渠道、不断投入营销以及积极开发品类的影响下,当前常温市场已趋于成熟,由量增转向价升和结构升级,而巴氏奶则进入量价齐增阶段。

当前市面上液态奶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常温奶(灭菌乳),即经过超高温处理,可以实现牛奶在常温中的长距离运输;另一类是低温奶(低温乳),在充分杀菌的前提下保留牛奶的原始口感,但保质期较短,一般2-7天,且需要全程冷链运输。因此,低温奶在制作工艺、原奶品质、运输环节等多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光明乳业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液态奶同比增长2.3%,其中第二季度收入同比增长12.3%。上海证券研报显示,预计巴氏奶作为公司传统优势品类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常温奶则连续两季度下滑。

此前在光明乳业媒体沟通会上,光明乳业董事长濮韶华曾介绍,2020年光明仍将进一步推动低温产品的市场扩张,目前光明乳业正在进入尚未布局的安徽市场,不排除与当地的存量乳企进行合作,抢占市场。

并且,据透露,未来光明在新鲜牛奶市场还有很多方向,一是做高端鲜奶;二是光明巴氏奶品牌优倍将推出零乳糖、半脂类等产品;三是推出接地气的冷链产品,如超巴产品。“超巴乳”一般指采用超巴工艺生产出的延长货架期的巴氏杀菌乳,保质期可达15天。从今年7月份江苏光明银宝乳业工厂的开工仪式上透露的消息显示,超巴产品被光明视为跑马圈地低温奶市场的过渡性产品,以期在长保乳品获得认可的背景下,将来短保产品能更为顺畅的进驻。

近期,多家券商提示关注光明接下来低温奶表现。东北证券研报显示,光明计划在产品、渠道、营销和生产端持续推进改革优化,继续巩固低温龙头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