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白明:前三季度外贸四大亮点值得关注

黄蕾2020-10-20 11: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在中国新闻社国是直通车主办的“国是论坛——2020年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前三个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0.7%,数据恰好跟中国的外贸数据一样,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0.7%。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外贸没成为中国经济的负担。

他表示,尽管从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中国进出口维持在相对平稳的状态,但实际上,年初、年中跟现在都大不一样。“从疫情开始,中国复工复产难,这个时候外贸大幅度下降;到二季度,遇到的更多问题是缺订单;三季度,中国更多的外贸后发优势开始显示出来。”

白明认为,回顾过去三个季度,中国外贸最主要的亮点有如下四个方面:

一是一般贸易比重上升。中国企业为全球抗疫出力,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商机。此外,很多国家在疫情的情况下,发展宅经济,如平板电脑、手机等的家电增长也比较快。

二是贸易的新模式新业态比较活跃,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不降反升,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前三季度,我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同比增长52.8%。

三是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都实现了增长。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进出口额增长7.7%、2.9%、2%、1.4%、1.1%。得益于去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全面生效,今年前三季度,东盟成为我国最大的对外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7.7%,占比达到了14.6%。此外,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增长也快于中国整个对外贸易增长。

四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统计的新出口订单指数9月份达到了50.8%,历史数据显示,从2020年初到现在,新出口订单指数就未站上过50%的荣枯线。此次该指标达到50.8%,是年内首次进入景气区间,说明中国外贸实际业务回暖,也提振了中国外贸的信心。

白明表示,中国特有的全产业链优势是其他国家没有的。据联合国机构统计,在工业门类上,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全产业链优势不仅帮助中国有效地应对了疫情,并且,为中国外贸订单提供了新的业务机遇。

关于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外贸形势判断,白明认为总体上是向好的。当前稳外贸工作尚未大功告成,因为目前很多国家疫情在大幅反弹,反弹到一定的程度,整个外部需求也会萎缩,甚至还会影响到一些基本的刚性需求。与此同时,近期,人民币有所升值,这给一些企业带来不小压力。外贸的发展不仅要有产业技术支撑,还要维持相对稳定的金融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