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疫情速递 | 青岛: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科技部:病毒变异未对疫苗研发产生影响;北京:境外回国人员尽量减少转机

王怡迪2020-10-20 17:58

10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有关情况。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表示,新冠病毒确实存在变异,但是变异不大,处于正常范围的变异,没有对疫苗研发产生影响

当日,青岛市副市长栾新在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青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找到了完备的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可以在冷冻条件下长期存活,此两者为世界首次找到充分的证据链,这两个证明也给青岛市外防输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今日(10月20日)北京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境外人员如乘坐国际航班回国要尽量减少转机,选择直航,避免途中疾病感染风险。建议市民继续保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去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广东5例,四川3例,天津2例,北京1例,江苏1例,福建1例,重庆1例)。

病毒变异未对疫苗研发产生影响

10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疫苗有关情况。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介绍,青岛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发现和控制及时,波及范围小,发生场所局限,未发现社区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目前,疫情处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疫情的发生也为全国防控工作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充分认识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的艰巨性和和复杂性。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的价格,首先是坚持企业主体定价,同时也必须要坚持几个基本的原则,其中第一个原则就是公共产品属性的原则,作为公共产品属性,它的定价一定不是供需作为定价基础的,而是以成本作为定价基础。第二个原则,是要根据大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的意愿和需求,来开展新冠疫苗的定价。网上关于新冠疫苗定价的传闻都是不实报道,大部分都是断章取义。新冠疫苗的定价不以供需为定价基础,而是成本。新冠疫苗的定价一定是大众接受范围内。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田保国介绍,目前我国新冠疫苗研发工作总体上是处于领先地位,已经有13个进入了临床阶段。其中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两种技术路线共4个疫苗进入了三期临床。4个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总体上进展顺利,截止到目前共计接种了约6万名的受试者,未收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初步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田保国表示,新冠病毒确实存在变异,但是变异不大,处于正常范围的变异,没有对疫苗研发产生影响。

针对中国已有新冠疫苗临床试验中是否有相关不良反应的发生这一问题,田保国表示,作为一个疫苗,不管是在临床试验阶段,还是上市以后大规模的使用阶段,发生一些不良反应,这都是正常现象。我国的新冠疫苗进行的临床试验,进入人体接种,发生过一些不良的反应,都是轻度的不良反应,比如包括接种的局部疼痛、红肿以及一过性的低烧、发热等轻度不良反应。

国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表示,目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这两款灭活疫苗现在正在阿联酋、约旦、秘鲁、阿根廷、埃及等10个国家开展三期临床实验,目前已经接种5万余人。现在已有几十个国家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提出新冠疫苗的需求。刘敬桢表示,当前新冠灭活疫苗正在全力冲刺阶段,在三期临床试验取得安全性和保护力数据后,疫苗经审评获批就可上市。实际上,目前国内已经开始了紧急使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两支灭活疫苗均纳入了紧急使用的范围。目前,中国生物已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工作

青岛找到证据链: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冷冻条件可长期存活

10月20日上午,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截至20日8时,排查密切接触者532人,其中9人为前期已公布的确诊病例,485人尚在集中隔离观察,38人解除集中隔离观察,已完成第五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526人,其中417人尚在集中隔离观察,109人解除集中隔离观察,已完成第五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乘坐过确诊病例邵某某出租车在青岛的196人全部完成了一轮核酸及抗体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3名确诊患者的治疗取得积极进展,病情整体稳定,其中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收治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已达到出院标准,计划今日办理出院手续,出院后按照规定继续在院隔离14;另外还有两名之前患有结核病的患者,也达到了新冠肺炎出院标准,还会继续在院进行抗结核治疗。

栾新表示,青岛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找到了完备的证据链,表明新冠病毒可由物传人、可以在冷冻条件下长期存活,此两者为世界首次找到充分的证据链,这两个证明也给青岛市外防输入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因此青岛将把外防输入作为下一步疫情防控的一项非常重要的重点工作。

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万胜表示,青岛将主要从3个方面加大进口冷链食品各个环节的管控力度:一是对港口等口岸区域人员,以及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人员,要在指定的区域休息。这些人员要在3到5天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二是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备案工作,凡是购进进口冷链冷藏食品的一级批发商,必须在购进食品到达市区前24个小时,向目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报备。三是要持续加强对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清查整顿,继续加大整治力度,科学指导农业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加工环节防控。

北京:境外回国人员尽量减少转机

10月20日下午,北京市召开第17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当前全球第二波疫情反弹势头明显,外防输入是重中之重。秋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防控形势更加严峻。徐和建表示,要密切关注重点地区疫情走势,对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迅速排查。继续做好直航北京国际航班的管控,严防第三国人员中转入境进京。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格口岸查控措施。要做好年底前各类考试防疫工作,细化考务安排,落实考试主管部门主体责任。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

庞星火介绍,10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在约旦留学,10月12日患者乘TK815航班由约旦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随后转乘TK1783航班飞往丹麦哥本哈根,13日乘坐CA878航班抵达北京,于昨日被确诊。已对该病例居住的隔离观察酒店环境进行消毒,疾控机构已及时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29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没有身体异常报告。

庞星火表示,境外人员如乘坐国际航班回国要尽量减少转机,选择直航,避免途中疾病感染风险。建议市民继续保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去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触摸眼、鼻、口前要先洗手,注意饮食卫生、生熟分开,必要时进行环境和餐具炊具消毒处置。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说,针对近日青岛、广州出现的院内感染和隔离点工作人员感染的情况,按照国家关于做好院内感染防控工作的要求,北京市迅速制定院内感染防控自检互检抽检工作方案,接下来将严查CT、X光、B超、核磁共振检查室是否存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与普通患者共用的问题。

北京上海等地新增19例境外输入病例

【国家卫健委:10月19日新增确诊病例1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9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5例,广东5例,四川3例,天津2例,北京1例,江苏1例,福建1例,重庆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多次核酸检测阴性,曾出现抗体阳性】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女,27岁,10月13日从约旦经土耳其、丹麦乘坐CA878航班抵京,入境后经海关检测无异常送至隔离观察酒店进行观察。10月14日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经120急救车转送至海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0月14日以来多次检测新冠病毒核酸为阴性,期间曾出现新冠病毒抗体阳性;10月19日其胸部CT影像检查出现感染症状、核酸检测结果呈现阳性。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由120负压急救车转送至地坛医院治疗。同航班密切接触者均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目前没有身体异常报告。

【上海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致67人隔离】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5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2例,其中来自埃塞俄比亚1例,来自菲律宾1例。5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救治,已追踪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67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

【广东新增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广州报告,来自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各2例,来自尼日利亚1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0例,广州报告6例,2例来自尼泊尔,其余4例分别来自阿联酋、埃及、阿曼和土耳其;清远报告4例,3例来自阿联酋,1例来自埃塞俄比亚。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新增出院1例。

【四川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四川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 1例为10月17日自柬埔寨乘机抵蓉,10月19日确诊; 1例为10月18日自尼泊尔加德满都乘机抵蓉,10月19日确诊; 1例为10月18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均为境外输入)。

【天津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人。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意大利输入,在南京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截至10月19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70例(其中境外输入39例),除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外,其余均已出院。当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解除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1例。截至10月19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3例,均为境外输入。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俄罗斯输入(厦门市报告)。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美国输入(厦门市报告); 解除隔离4例。

【重庆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0月19日0时至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为尼泊尔输入)。病例余某某,男性,贵州人,在尼泊尔务工,2020年10月14日乘坐加德满都至重庆的H9787次航班于当日抵渝,随后被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医学观察。因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送定点医院临床检查,显示肺部有炎症改变。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已转至集中救治医院接受治疗。按照有关规定,其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地点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香港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累计确诊5262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0月20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召开发布会。据介绍,香港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例,当中4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地感染源不明病例。至此,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62例,累计死亡105人。

(王怡迪/文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