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退费难!知名连锁机构优胜教育遭千名家长维权

李静2020-10-20 18: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10月20日,成立已14年的老牌教育连锁机构北京优胜辉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胜教育”)被曝拖欠员工薪金,家长退费无门。目前,该机构位于朝阳区光华路的SOHO总部已人去楼空。

一位报名优胜教育的家长告诉经济观察网,自己曾在去年缴纳了1万2千元报名参加课程。但现在孩子没地方上课,所在校区也已经完全关闭。直到班主任发了朋友圈表明公司欠薪离职,她还天真的问有没有接替的老师?最终得到了“优胜教育已经倒闭”的回复。

而在微博中,涉及北京、深圳多地校区的优胜教育员工表明已经有半年没有领过工资。10月19日,退费无门的家长与被拖欠工资的员工聚集于北京优胜教育总部门前,进行维权。根据财新报道,“前来维权的家长介绍,上午来的人数最多,可达3千-4千人。”

优胜教育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为4-18岁人群提供学科类培训项目。课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素质教育等,模式包括一对一、8到12人小班课等,目前优胜教育在全国400多个城市,拥有1200余家直营校区和多家加盟学校。陈昊为其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启信宝信息,优胜教育曾在10月14日变更过法定代表人,原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昊已变更为唐芳琼。

10月20日,经济观察网多次拨打优胜教育官网电话、工商登记信息电话,截至发稿均为无人接听或为电话已关机状态。

目前,朝阳教委和警方已介入处理。根据AI财经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仅北京广渠门校区,家长未退学费已经超过900万元。事发当天下午,优胜教育董事长陈昊并未现身,而是在抖音直播中连线家长,将原因归结为不可抗力因素。同时他承诺绝不跑路,绝不破产,绝对还钱。仍有部分员工坚称,优胜资金没有出现问题,而是转移到名为‘牛师来了’的新公司,试图换壳重生。”

值得关注的是,三天前的10月17日,优胜教育官方微信曾发布声明称,优胜教育没有破产,大家可以去官方渠道查证,请不怀好意,别有用心之人停止不雅行为和语言,否则,优胜教育将运用法律武器来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多家教育机构宣告倒闭。根据启信宝提供给经济观察报的数据显示,从2月1日至6月16日,全国线下培训机构注销企业数量(统计中含工作室、培训中心、培训学校以及分支机构数量等关键字段)为18885家。

一位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营收减少、场地租金压力大、人力成本高等,都在考验着一家企业的现金流。尽管疫情目前已经得到控制,但仍未表明这波倒闭潮就会过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