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牌汽车金融公司首例:东正汽车金融大股东股权被责令清退

张力2020-10-20 20:00

经济观察网 张力/文 10月19日晚,上海银保监局公布了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正汽车金融”)及其控股股东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正通控股”)的行政决定书。

因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及经销商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东正汽车金融被监管部门责令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股权,并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多位汽车金融资深从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证实,持牌汽车金融公司控股股东被要求出局属行业首例,“有点惨烈”,“从未见过”。

大股东资金链危机,关联交易输血?

2015年3月,东正汽车金融开业,豪车经销商正通控股为其控股股东,东风汽车为第二大股东,并于2019年4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成为中国持牌汽车金融公司第一股。截至目前,中国共有25家银保监会监管的持牌汽车金融公司,多为主机厂或经销商股东背景。

行政决定书显示,一方面正通控股通过不正当手段,获批发起设立东正汽车金融,正通控股及其关联人与东正汽车金融违规开展关联交易,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另一方面,2019年4月、8月和2020年8月,东正汽车金融开展部分经销商贷款业务时,贷前用途调查、资金支付管理控制和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

汽车金融公司信贷业务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to B端的经销商贷款,如库存融资、设备融资、建店融资等;另一类是to C端的汽车消费贷款。

此次,监管直指东正汽车金融部分经销商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及违规关联交易。与此对应的是,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正陷入流动性危机。

据《每日经济新闻》今年9月报道,正通控股资金链危机正持续发酵,因为总公司资金紧张而导致全国多个省份4S店消费者无法正常提车。其在半年报中亦披露,“除非本集团能够自其未来经营产生足够现金流入,并能够提取尚未动用信贷融资及于到期时对银行信贷融资进行续期或再融资,否则本集团将无法悉数偿还到期贷款及借款。该等事实及情况表明存在重大不明朗因素,这些因素可能会对本集团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问,因此,其可能无法于正常业务过程中变现资产及偿还负债。”

合规压力加大

根据中银协《中国汽车金融公司行业发展报告(2019年度)》,2019年,全国25家汽车金融公司资产规模达人民币9063.71亿元,同比增长8.03%,行业资本充足率为20.6%,比上年末增加1.85个百分点,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为0.5%。

与近年来不断爆雷的融资租赁等非持牌汽车金融主体相比,25家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状况堪称优秀。

一是在于汽车金融公司背靠主机厂及授权4S店,直接享受厂商贴息及主流营销场景的便利,二是信用主体优质,能够大规模获取商业银行较为便宜的同业借款及在资本市场高效发行ABS和金融债。

这也是业内人士惊呼该案“不可思议”的原因,但事实上,也并非所有持牌汽车金融公司都有如此优质的信用和靓丽的业绩,如部分民营内资主机厂系汽车金融公司及经销商系汽车金融公司,“我们融资很多时候还得依靠大股东的信用。”某民营内资主机厂系汽车金融公司人士坦言。国内某大行金融市场部投资经理亦表示,当前投资范围仅限于合资厂商系汽车金融公司。

上海某汽车金融公司人士表示,该事件对行业影响较大,“接下来各家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合规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全媒体中心副主编
对泛金融、大资管领域监管政策、行业格局、机构生态、业务形态有深刻的理解和洞察力
联系邮箱:zhangl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