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使用有无必要?普通人何时接种?有关新冠疫苗的最新官方回应来了

瞿依贤2020-10-20 20: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0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界关切的接种优先顺序、有无不良反应、以及紧急使用是否有必要等问题作出回应。

目前中国有11款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技术路线包括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蛋白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疫苗5种。其中,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疫苗有4款,分别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2款、北京科兴中维的1款及康希诺的1款。

没有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国药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敬桢介绍,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所属的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的两款灭活疫苗,现在正在阿联酋、法国、约旦、秘鲁、阿根廷、埃及等十个国家开展III期临床试验,目前已经接种5万余人,接种人群样本量涵盖了125个国籍,总共接种者将达到6万余人。

“现在已经有几十个国家向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提出新冠疫苗的需求。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疫苗研发是万里长征还剩最后一公里,在III期临床试验取得安全性和保护力数据以后,疫苗经审评获批就可以上市。”刘敬桢说,到目前为止,中国生物没有接到和观察到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安全性反应良好。

实际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的两支灭活疫苗,都已经在国内纳入了紧急使用的范围。刘敬桢表示,目前中国生物已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工作,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两个新冠疫苗高等级生物安全生产车间已经建设完成,明年产能将达到10亿剂以上,能够保证安全充足的疫苗供应。

谁先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中国批准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试用)限于暴露风险高,且无法使用现行有效的防护措施实施防护的特定人群。

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郑忠伟称,新冠病毒未来的接种人群可以大致划分为三类:高风险人群、高危人群和普通人群。

其中,高风险人群主要是指一线的医疗防疫人员,边境、口岸的工作人员,还有由于工作原因必须要去高感染风险地区或者国家的工作人员,以及保证城市基本运行的工作人员。高危人群主要是指老人、儿童、孕妇以及患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这类人群一旦感染新冠,出现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远远大于其他人群。这两类应纳入优先的接种考虑。

外界此前对未获批新冠疫苗紧急使用也有争议,郑忠伟对此回应,我国面临巨大的新冠疫情输入的压力,黑龙江、北京、新疆、大连、青岛先后出现了小规模的聚集性疫情,这说明国内疫情反弹的压力仍然巨大。对于在抗疫的过程中始终高风险暴露的人群,开展疫苗的紧急使用,是保护他们生命健康安全非常必要的手段。

郑忠伟补充,紧急使用的启动经过了严格的论证、审评,同时也满足了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则。“在我国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批准后,我们还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进行了通报,得到了他们的认可和支持。在推进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过程中,进行了非常严格的专家论证,我们专家组的组长是钟南山院士,副组长是王军志院士,我们专家组成员还包括了国内一批高水平的、有权威的法律专家、伦理专家以及临床专家。”

郑忠伟还表示,紧急使用是在自愿、知情、同意的前提下组织实施的,并且建立了非常严格的受众人员的筛选、不良反应的监测和应急救治,以及接种后的跟踪工作方案。到目前为止,中国开展新冠疫苗紧急使用的所有人员,没有严重不良反应的报告,部分到高风险区域工作人也没有发生感染的报告。

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10月8日,中国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对此,外交部国际司二级巡视员赵星表示,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的主要目标是促进全球疫苗的公平分配,也确保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另外也想通过中国的加入,带动其他有能力的国家加入到这个实施计划。

“下一步我们会利用实施计划的平台加强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合作。另一方面我们也支持中国的疫苗企业参加到实施计划中,同实施计划的发起方一起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 赵星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