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视频全力聚焦中视频,总裁任利锋详解打法

任晓宁2020-10-20 20: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西瓜现阶段重心是中视频,所有西瓜视频的业务,都将围绕着这一中心持续集中的投入。”10月20日下午,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接受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采访时提到,西瓜视频正发力中视频。未来一年,西瓜视频将至少拿出20亿元用于补贴,投入“中视频”赛道。

这是任利锋上任半年后,为西瓜视频找到的新定位。此前,西瓜视频的定位并不算清晰,外界认知中,西瓜视频用户偏下沉市场,风格多而杂,在短视频、长视频和综艺领域均有尝试却都不算成功。这一次,西瓜视频押注中视频。

中视频也是字节跳动公司看好的方向。任利锋告诉记者,年初他和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交流了很长时间,担心做中视频会很烧钱,张一鸣的答案是:西瓜视频不用担心钱的事情。

中视频,不同于爱优腾等45分钟以上长视频,也不同于快手抖音的1分钟之内短视频,是一个1分钟到30分钟之间的赛道。这也是当前互联网大厂看好的方向。目前,这个赛道上B站占据一定先发优势,其他大厂虎视眈眈。今年以来,知乎、微博、爱奇艺、优酷、百度、微信等都推出中视频服务。

西瓜视频此次,除了提供金钱补贴外,还将与抖音深度合作,由抖音为西瓜视频导流。在中视频赛道上,西瓜视频并不算是先行者,机会有多大?任利锋认为,目前,这个赛道仍然没有解决创作者收入问题,在这个领域,西瓜视频有优势,且有长期投入的意愿。他也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西瓜视频在这个新赛道的打法。

给钱不设上限

任利锋之前是抖音产品负责人,半年前接管西瓜视频。

对于中视频,他给出的定义是:时长在1分钟至30分钟的视频内容。与短视频相比,中视频绝大部分是横屏模式,PGC(专业生产内容)占比更高。

字节跳动今年会对中视频重点扶持。1个月前,北京字节跳动CEO张楠在抖音创作者大会上发布了800亿元的创作者激励计划,其中就包含对中视频创作者的扶持。西瓜视频此次拿出额外20亿元,补贴优质中视频创作人,并且,20亿元是最低线,不设上限。

任利锋说,这20亿元全是真金白银的扶持,不包含创作者从商单、直播和电商获得的收入。

相比短视频和长视频巨头林立的现状,中视频目前竞争激烈,但格局未定。根据《2020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截至今年6月,中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超过9亿。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5G时代,随着内容平台纵深不断发展,用户对内容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视频产业有望诞生“中视频”内容赛道。 

过去半年,头部内容平台都在发力中视频。7月,微博启动视频号计划,5亿现金分成扶持创作者。9月底,微信上线1分钟以上视频上传功能。10月,百度推出独立视频App百度看看,知乎则在首页新增“视频”专区。

中视频目前的先行者是B站。任利锋也承认,B站在这个领域做得很好,这一年发展的很快。他说,这个方向应该加大力度持续投入,让制作好内容的作者涌现出来。

“我看到了让我足够兴奋的新机会。”任利锋说,这是他从抖音来到西瓜视频的原因,“不管是从商业价值还是社会价值,中视频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抖音还给流量

西瓜视频的前身,是今日头条的头条视频。任利锋到来后,西瓜视频与抖音的联系更加深度。他说,他背负使命而来。如何整合抖音和西瓜,是他这段时间花时间最多的部分。

具体做法上,抖音将给西瓜视频提供流量支持,也将在产品层面打通。根据字节跳动公布的数据,抖音日活跃用户已超过6亿。与抖音的打通,将是西瓜视频一个巨大流量池。

目前,中视频在抖音上的需求也已经显现。任利锋透露,中视频观看时长占抖音总时长的比例已经超过20%,这是很大的用户需求,但此前,这一块的体验其实还不够好,他觉得还有很大的优化空间。

根据字节跳动的内部数据,用户每天花在中视频上的时长,已经超过了短视频时长的一半,并且是长视频时长的两倍。这个数据仍然在快速增长。

西瓜视频深度联动抖音,会在创作者扶持、搜索服务、视频模式、编辑工具等方面全面打通。比如,以竖屏起家的抖音,将会上线横屏模式,提升抖音中中视频播放器体验。

给钱、给流量之外,西瓜视频另一个新动作,是上线中视频制作工具。抖音旗下短视频剪辑工具剪映,主要是服务抖音的,现在,也会支持西瓜视频。

作为前抖音产品负责人,任利锋经历过抖音2018年快速崛起的时代。他说,抖音当时的一个重要动作,就是解决了用户内容生产的工具问题。抖音做了道具、贴纸、模板化工具,降低了生产成本,从而诞生出了更多短视频内容。

西瓜视频也在做同样的事情。11月,剪映将上线专业版,专注中视频剪辑能力,提供素材库、转场动画,用户制作完中视频后,可以一键上传西瓜视频。

“虽然看起来已经有几百万的创作者在去尝试中视频,但是真正称得上优质的中视频创作者还是稀缺资源。”他告诉记者,想要让行业有大的发展,还需要更多高质量作者涌现。

提供商业化机会

中视频其实并不算是一个新赛道。西瓜视频发力之前,B站已经在这个领域耕耘许久,并诞生了一批专业UP主。十几年前,《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这样引爆互联网的视频,其实也是中视频。

任利锋认为,当下的环境与早年已经多有不同,其中最重要的变化是,商业化变现能力提升,让专职的中视频创作者成为一种职业。

西瓜视频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400位西瓜视频创作人都已经年入百万。有一位西瓜视频知识领域创作人,签约当天,就用这笔钱付了一套房子的首付。

中视频创作者的变现模式主要有三种:商单、直播和电商收入。西瓜视频运营负责人盖小静说,今年,一个西瓜视频创作者尝试直播,单场卖了328万元,订单2.2万件。并且,今年接到商单的创作者人数提升了5倍,单条商单最高40万元。

任利锋告诉记者,直播带货很适合中视频作者去做。“内容直播和表演直播不同。需要作者在有限时间内高密度输出信息价值。对作者要求功底积累。KOL很适合内容型直播。”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中视频也适合做一些短视频和图文内容不太适合的商业化尝试。比如短视频因为太短,很难贴片、中插,因为太短了。时间稍长一些的中视频,非常有可能。另外,中视频也适合为广告客户定制化深度解读内容。

西瓜视频接下来计划推出一些具有连续性的中视频内容,比如对谈类节目,相对短视频,这类内容受众更加广泛,商业化机会也更大。

不设盈利压力

与B站、知乎等竞争对手相比,西瓜视频的优势之一在于,背后有字节跳动的资金支持。

任利锋透露,今年年初,张一鸣找他聊西瓜的业务,聊了很久。聊到最后,他问:一鸣,你看我们聊了这么多,感觉都是很烧钱的事情。张一鸣说,没关系,西瓜视频不用担心钱的事情,可以专注做更深度、更专业化、知识面更广的内容。 

“西瓜视频没有盈利压力。”任利锋说,他们愿意拿出更多的资源支持优质的中视频创作人。现在投入中视频赛道,不是奔着未来一定要成为某个领域的寡头的目的,而是因为看到了机会,西瓜视频又有一定优势,才决心去做。

西瓜不复制YouTube

在中视频赛道上,无论是B站还是西瓜视频,都会被问到一个问题:能不能成为YouTube?年收入150亿美元的YouTube,已经证明了这个赛道盈利的可能性。

任利锋回答说,YouTube的历程不能直接借鉴,“国内不能完全对标YouTube,因为发展的阶段是不一样的”。对于西瓜视频,他说,希望做平台化产品,现阶段重心是中视频,在综艺和自制也会做探索,但重心是围绕中视频。

在西瓜视频的内容调性上,任利锋也做了新的定位。此前,西瓜视频定位并不清晰,西瓜视频前身是头条视频,是内嵌在今日头条内的视频栏目,2017年独立,内容以三农、影视和娱乐为主,用户主要是下沉市场的用户。年初西瓜视频还上线《囧妈》,被外界视为西瓜视频将发力长视频。对此他解释说,《囧妈》是疫情期间的个案行为,并不是西瓜视频投入长视频的信号。

任利锋告诉记者,西瓜视频之后将聚焦泛知识、泛生活、少儿亲子母婴领域,建立新的内容认知。他说,西瓜视频的用户人群年龄偏大,相对比年轻人,这群人有差异化的兴趣需求,这是西瓜视频当前想要满足和解决好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