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名医药人进入胡润百富榜

瞿依贤2020-10-20 21: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0月20日,2020胡润百富榜发布,16位医药人进入本榜单,包括养生堂的钟睒睒、智飞生物蒋仁生家族、翰森制药的钟慧娟、迈瑞医疗的徐航、恒瑞医药的孙飘扬等等。

今年的胡润百富榜中,大健康行业以10.9%的占比首次上升为上榜企业家最多的第二大行业,仅次于制造业。业内认为,医药界人士财富的上涨与关联企业股价上涨有关,疫情以来,医药行业个股市值纷纷上涨。

1

经济观察网梳理发现,医药行业共16人(家族)上榜,其中有6位跻身百富榜前三十。农夫山泉实控人钟睒睒是今年百富榜的“黑马”,在这总榜中以3650亿身家排名第三,在医药行业中排名第一,主要因为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今年先后上市,总市值相加超过4000亿元。

万泰生物拥有第一支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今年上市以来股价多次涨停。以10月20日万泰生物收盘后的793.4亿元市值计算,控股75.15%的钟睒睒掌握596.24亿元财富,单以此也能进入百富榜。

胡润表示,钟睒睒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元的企业,是全球罕见的由一个人创立了两个市值百亿美元的企业。另外,唯一创立了两个市值千亿美元企业的是马云。

榜单中值得注意的还有,孙飘扬、钟慧娟夫妇今年因拆分财富计算排名而“跌出前五”,二者合计财富为2500亿元,在百富榜中可排名第4,高于顺丰王卫、恒大许家印、美的何享健家族和碧桂园杨惠妍家族。

据统计,今年百富榜上榜企业家总财富达到27.5万亿,比上年的17.9万亿增长54%。马云家族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