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解放第三季度盈利环比回落 投10亿元进军新能源轻卡市场

童锋亮2020-10-20 23: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10月14日晚间,一汽解放(000800)披露了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一汽解放前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亿元至27.01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前相比扭亏为盈,上年同期重组前亏损2.67亿元;与上年同期重组后追溯调整数相比,预计增长42.91%至51.37%。

一汽解放的“重组”,是指在去年3月起一汽轿车启动的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一汽股份持有的解放有限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重大资产重组在今年3月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批复,随后完成了解放有限100%股权过户事宜及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经过重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成为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从乘用车变更为商用车。今年5月,原一汽轿车正式更名为一汽解放。

关于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变动的原因,一汽解放表示,受益于上述重组事项的完成、置入盈利能力较强的资产,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与重组前相比大幅增长。一汽解放进一步解释,受到商用车行业市场影响,前三季度净利润取得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一汽解放实现中重卡销量34.1万辆,同比增长45.1%,已提前完成全年30万辆的销量目标。

虽然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解放净利润增幅较大,但聚焦到第三季度,该增长势头出现回落。一汽解放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4亿元-5.51亿元,较上一季度 19.7 亿元的净利润而言缩水约72%-79.7%。而这与一汽解放重卡的季度销量表现呈正相关。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一汽解放重卡销量约为9.7万辆,而在上一季度销量则约为13.9万辆,销量下滑约30%。

作为重卡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一汽解放的重卡市场占有率在同行业中排名第一。不过,第三季度,国内重卡市场相比第二季度整体上有了明显的销量放缓趋势。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国内重卡累计销售40.53万辆,较第二季度的53.52万辆下滑了24%。

其他重卡企业也在第三季度出现了销量环比下滑。据了解,今年第二季度,重卡市场出现了连续三个月大幅同比增长,增幅约超过60%。但从第三季度的第一个月(7月)起,重卡市场开始出现月度环比下滑。以7月份为例,当月销量排在前五名的企业分别为一汽解放、东风公司、中国重汽、陕汽、北汽福田,它们的当月销量分别为3.59万辆、2.81万辆、2万辆、1.91万辆、1.51万辆,虽然各自仍保持月度同比大幅增长,但环比分别较6月份下滑了7.97%、17.89%、19.91%、27.72%、12.28%。接下来的8月份,这几家排名前五的重卡企业中,除中国重汽与北汽福田销量没有大幅变化外,其他几家企业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滑。到了9月份,这五家重卡企业销量才开始呈现小幅回升。

相关行业分析认为,重卡市场在第三季度出现环比下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与第二季度疫情刚刚好转、全国上下需要加大复工复产力度的时期不同,第三季度各地生产已经进入正常期,因此对物流、运输方面的需求已不及第二季度那么强烈。不过,随着以国三淘汰、国六实施为代表的低排放卡车政策实施,以治超法案、按轴收费为代表的交通政策的持续实施,重卡市场在三季度之后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相比之前的一汽轿车,一汽解放登陆资本市场大幅改善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今年前三季度盈利超25亿,一举改变了此前一汽轿车业绩亏损的基本面。不过,与国内其他商用车企业相比,一汽解放以重卡为主的业务格局受到市场大环境影响的波动较大,因此其面临着进一步挖掘新的业绩增长空间的问题。

据了解,一汽解放将在重卡业务之外开辟轻卡市场。今年9月1日,一汽解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拟投资9.98亿元在青岛建设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建设包括总装线、驾驶室涂装线及相应的附属公用动力、库房、食堂等设施,项目达产后,可增加轻卡产能10万辆/年。

对此一汽解放表示,“作为传统商用车企业,要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轻卡新能源基地的实施,将提高公司整车装备能力,尤其是提高轻型卡车的整车装备能力,在提升产品技术含量的同时,抓住发展机遇,抢占新能源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