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近36万用户认可之后领克能否再造“新神话”?

2020-10-21 14:04

今年北京车展前,吉利旗下中高端品牌领克,推出纯电动概念车ZERO concept,新车将在2021年量产上市,这将是领克首款纯电动车型,意味着领克即将迎来电动化发展新阶段。

1

主张欧洲技术、欧洲设计、全球制造、全球销售的领克于2016年10月20日在柏林发布,首款车型领克01在2017年11月份正式在中国市场上市。在接下来的近三年时间里,领克又陆续发布了02、03、05、06数款车型,这些产品包括燃油车、混合动力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几种驱动形式,但尚未有纯电动车型。在领克ZERO concept发布前,领克产品基于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基础模块架构制造。

新亮相的领克ZERO concept纯电动概念车,则基于吉利全新平台打造。在新车发布当天,吉利汽车发布了一个全新SEA架构,全称为SEA浩瀚智能体验架构(SustainableExperienceArchitecture),ZERO concept是在这个架构基础上开发的第一款车。据吉利介绍,浩瀚架构为全球化研发,历时4年,投资超过180亿元,在空间、三电、智能、自动驾驶、安全、性能等六个领域拥有先进技术。

横向来看,领克将下一款产品锁定为纯电动车型,也符合当下趋势。现阶段,不少自主品牌希望通过纯电动车来实现中高端突围,如上汽荣威R标、东风岚图、北汽ARCFOX等。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中高端纯电动车,也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在智能化和电动化的潮流之上,我们已和年轻用户高度契合。浩瀚架构的首款车型选择了领克,是品牌使命的必然,也是用户需求的必然。”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本次车展上表示。前几年乘风破浪、创下优秀成绩的领克,开启了智能纯电新征程。

续航700公里的豪华轿跑

作为浩瀚架构首款车型、领克品牌首款智能电动汽车,ZERO concept在9月23日一经发布便引起广泛关注。除去吉利、领克本身较高的品牌关注度外,ZERO concept凭借一系列领先的数据,抓住了消费者眼球。

2

ZERO concept定位于豪华纯电轿跑,智能、性能、豪华是其三大标签。资料显示,ZERO concept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FO-TA(移动终端的空中下载软件升级)。性能上,新车的NEDC续航超7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秒,麋鹿测试成绩大于80km/h。新车具有无框电动门、(离地间隙150-220mm)高度可调的空气悬挂,车长4950mm,轴距接近3米,这是领克ZERO concept豪华属性的体现。

具体来看,领克ZERO concept搭载全新的领克C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应用在其中的MobileyeSuperVi-sion技术由领克与Mobileye合作开发,是一款行业领先的ADAS可拓展系统。在Mobileye的技术支持下,ZERO concept产品将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扩展功能包,以支持不同的自动驾驶场景,包括基于导航系统的高速公路驾驶、高速公路之间以及在城市主干道,城郊地区的使用。

从续航里程来看,ZERO concept在现阶段也难有敌手。作为对比,现售车型中续航里程较高的ModelS,指导价为73.39万元、83.39万元的车型,NEDC续航里程分别为660公里、650公里。ZERO concept的 700公里NEDC续航里程无疑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解除续航焦虑的基础上,ZERO concept搭载的400千瓦超级电四驱能带来小于4秒的0-100km/h加速时间,这足以媲美传统燃油领域超级跑车的加速表现。

除去电动门、空气悬挂这些高科技配置,ZERO concept还可全方位高度定制化。据了解,ZERO concept搭载的Yamaha家庭影院、氛围灯灯效、交互式全车灯语、车载摄像头等多种舒适及娱乐功能都可以逐步通过开放共创,实现个性化定制。整体来看,ZERO concept在各项指标上均有优异表现。

浩瀚的潜力

赋予ZERO concept如此强大竞争力的正是吉利全新发布的浩瀚平台。这一历时四年,耗费180亿元资金打造的模块化架构,正如其名称一样,具有“浩瀚”的潜力。

模块化、平台化造车是当前自主品牌在技术方面的显著特征。不过,在纯电动领域,能够实现模块化造车的自主品牌车企屈指可数。得益于更先进的技术实力,吉利再次走在了发展前列。一些领先的国外汽车品牌,如大众,保时捷,已率先发布纯电动平台,如大众MEB、保时捷J1平台,基于这些纯电动平台的车型已经或者临近上市。据了解,模块化架构有利于缩短汽车的生产研发周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车辆品质。

根据吉利汽车规划,浩瀚平台拥有很强的兼容性。“(浩瀚平台)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三位一体。硬件层全域兼容;系统层全域进化;生态层全域合作。”吉利表示。

资料显示,浩瀚平台是全球最大带宽的智能纯电架构,能够实现1800-3300mm的轴距范围,覆盖A级车到E级车的全部规格。包括轿车,SUV,MPV,旅行车、跑车、皮卡等全部车身造型。

而得益于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整车FOTA,基于浩瀚平台打造的车型能够不断进化。在自动驾驶方面,基于浩瀚架构的商品车辆,将于2021年在结构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3年之前,在开放道路实现高度自动驾驶;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在生态层面,浩瀚平台已合作品牌超过7家,已展开研发车型超过16款。在全产业链合作上,浩瀚架构也吸引了不少全球顶级生态合作伙伴的加入,成为一个扁平化的开发者集群。这有利于带动整体智能电动汽车产业。

“按照现有计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安聪慧表示。

领克的新征程

从2016年品牌发布、2017年首款车型上市以来,短短几年内,领克已成长为国内最知名的自主中高端品牌之一。截至目前,领克已赢得近36万名车主的认可。

3

凭借开创先河的打法,领克塑造了一个时尚、潮流的品牌形象,以迎合年轻消费者崛起的消费趋势。从领克用户群体的画像来看,其已经获得不少年轻人的认可。在领克的所有用户中,90后用户占比已达 40%,85后+90后用户占比超过了三分之二,年轻态用户圈层已经形成。

接下来,如何进一步获取新客户,是领克正在思考的问题。在后续产品的打法上,各大中高端品牌实际上有着不小的差异。例如长城WEY继续发挥自己在SUV领域的优势,今年亮相的新车坦克300定位硬派越野车。与其不同,伴随着ZERO concept的亮相,领克则进入纯电动阶段。

现阶段,在中高端纯电动领域,特斯拉仍独领风骚。以蔚来为代表的新势力车企虽定价不低,但在销量上还不能与特斯拉抗衡。传统车企中,不少车企正试图通过电动车实现中高端突围。对于领克来说,几年来打造起来的品牌认识度,会使其进军中高端电动车领域时轻松许多。

当然,吉利领克布局新能源车型,并非是简单的紧跟潮流。官方数据显示,过去十年,吉利在研发上的总投入超过1000亿元,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超过300亿元。

作为一款打造的全新架构,浩瀚的显著特点便是其强大的兼容性、开放性,浩瀚架构有望成为未来智能出行时代的土壤与根基。就像安卓与ARM,浩瀚架构可以引发一系列创造,使得软件100%定义汽车成为可能。浩瀚架构的特性,也与领克的品牌理念相得益彰。从品牌诞生开始,领克便一直秉持着“个性、开放、互联”的品牌理念,这使其每次亮相都能颠覆传统,取得新突破。这次,在浩瀚架构的助力下,领克再次开启了智电新征程。

张小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