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住建委对25家中介立案调查 并启动限购政策、预售资金和租房合同备案专项检查

陈月芹2020-10-21 16: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10月21日,据北京市住建委消息,已陆续启动住房限购政策执行、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住房租赁合同备案等三个专项检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

为确保限购政策执行不走样,9月至12月,北京住建委对北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检查住房限购政策执行情况。

北京住建委透露,检查主要包含四个方面,一是从业人员限购政策培训及掌握情况;二是购房资格核验材料留存情况;三是购房资格核验信息填报情况;四是是否存在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骗取购房资格行为等。

据北京市住建委消息,此前有媒体报道部分房地产中介机构以赠自建房、阳光房等违法建设为噱头,在二手房交易平台违规发布房源信息,违规代理附带违建房屋问题。北京市住建委第一时间对安居客、房天下、贝壳等房产发布平台进行全网检查。

经查,我爱我家、麦田房产、链家、中原房产等25家企业涉嫌违规发布附带违法建设的房屋等违规房源信息,违规从事禁止交易房屋经纪业务。10月19日,北京市住建委已对上述企业启动立案调查程序。北京市住建委在通报中提到,个别中介玩文字游戏诱导购房人购买违建房屋。

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也是此次检查的重点,主要由北京住建委、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保监局组织各区于10月至12月开展。重点围绕开发企业预售资金收存、支取、使用的及时性、合规性,监管银行入账监督和出账审核,以及购房人贷款资金是否按规定发放至专用账户等情况开展检查等,以防范延期交房、楼盘烂尾等风险。

自北京市2010年底出台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管理办法以来,截至目前北京市在途监管预售项目近千个。

第三项检查针对住房租赁合同备案,9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联合开展住房出租登记与租赁合同备案专项检查的通知》,检查时间从10月9日到12月31日,共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是全面自查,从10月9日到11月15日,要求各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组织注册在本辖区内的全部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对出租登记和租赁合同备案情况进行自查,自查发现存在住房租赁合同备案率低、备案不及时、备案质量不高等问题的,要及时主动整改。

第二阶段是重点核查,从11月16日到12月15日,各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联合区公安局,将未开展自查等企业列入重点核查名单进行逐一核查。对核查发现的问题应责令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视情节采取行政处罚、暂停互联网房源信息发布、公示曝光等措施予以处理。

第三阶段为联合抽查,从12月16日到12月31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公安局组成联合执法组,结合各区执法情况,抽取一定数量住房租赁中介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并对各区开展检查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巩固提升专项执法检查效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