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电动车热销引中国车企抢滩 上汽急增自营航线应对出海仓位紧张

干群芳2020-10-21 21:05

图片来源:车企供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数百辆上汽名爵MG的车辆,在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整齐排列着,它们即将漂洋过海被送往欧洲。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它们走的是上汽集团安吉物流自己打造的航线。10月20日,上汽集团宣布欧洲自营海上航线首发启航,上汽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安吉凤凰号”将服务于该航线,首批将搭载总计近1800辆MG新能源车驶往欧洲。

“因为海外销量大规模增长,海外订舱遭遇到了很多的困难,所以我们要抓紧时间用最快的速度开航,保障供应链”。上汽国际副总经理赵爱民在现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迅猛。乘联会数据显示,1-8月欧洲地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中国,预计2020年大概率与中国市场持平,甚至超越。欧洲新能源市场一直是很多中国车企的海外重点布局领域,除了上汽之外,长城、比亚迪以及爱驰、小鹏等企业也都有相应布局,尤其在今年上半年,中国车企出海欧洲动作频频。欧洲需求的增长加上疫情的影响,致使亚洲至欧洲物流承压。“这个航线上总的运输能力就这么多,所以需要抢。”赵爱民称。

上汽集团在欧洲运营MG名爵和上汽大通两大品牌,早在三年前,上汽集团就确立在欧洲市场重点突出电动车的战略,2019年MG名爵在欧洲先后投放了ZS和HS的纯电动版,2020年1-9月,上汽大通又投放了两款纯电动车型。至今,新能源已经占据上汽欧洲市场销量的半壁江山。今年1-9月份,名爵品牌在欧洲累计销量近2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占比超过50%;上汽大通MAXUS累计销售3551辆,其中新能源车占比超过88%。

欧洲是全球汽车核心市场之一,上汽集团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抓住欧洲新能源市场的机遇,“此次欧洲自营航线正式启用,将有效缓解上汽当地销售网点的交付压力,大幅缩短欧洲用户的提车时间。”上汽集团表示。有了自营航线的加持,上汽集团此次还宣布了欧洲市场的销量目标:到2025年,上汽自主板块在欧洲要达到“十万辆级”市场。相比目前的规模增长约40%,根据上汽的规划,这10万辆将全部是来自名爵和上汽MAXUS的新能源产品。

在上汽抢占欧洲市场机遇的过程中,上汽安吉物流将起到关键助力。此次开通的欧洲航线由上汽国际和上汽安吉物流联合打造,两者都是上汽集团的子公司。据介绍,安吉物流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和整车物流企业,其中整车物流业务每年可达到千万辆规模,物流体系覆盖铁路、公路和水路。早在2016年,安吉物流就打造了中国汽车企业自主运营的第一条滚装国际航线——中国至东南亚线,此次开通的新航线同样是中国汽车企业自主运营的首个欧洲运输航线。

据介绍,本次欧洲航线首发的“上汽安吉凤凰号”,拥有4300车位,是上汽旗下运载量最大的汽车滚装船。上汽安吉物流总经理王泽民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水陆资源打通,安吉以后能够为客户提供公、铁、水整体多路式联运综合解决方案,用多种方式为客户提供效益、质量、成本综合最优的解决方案,例如此次开通欧洲航线,可以把运输时间从原来的40天提升到30多天。不过,上汽出海欧洲并非仅靠安吉的轮船,将和很多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运作。

随着此次欧洲航线的开启,至今上汽集团已经拥有了东南亚、墨西哥、南美西、欧洲四条国际航线,初步形成东西双向的全球航线布局。目前,上汽集团已经在海外布局了全产业链,包括创新研发中心、生产基地、营销中心、供应链中心及金融公司等,覆盖了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了75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并且已经形成了泰国、英国、印尼、智利、中东等7个规模级的海外市场。同时,安吉海外汽车物流业务覆盖近40个国家。

今年,疫情给全球的汽车供应链带来了挑战,在中国复工复产后,疫情仍严峻的海外市场给部分布局较充分的企业带来机遇。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整车出口9.9万辆,同比增长10.7%;1-9月份出口61.9万辆,同比仍下降17.2%。其中,上汽集团1-9月份海外销量超22万辆,占中国汽车出口比例达34%,位列国内第一名。今年,上汽集团的海外市场销量目标是实现同比增长,也就是要超过2019年的35万辆。

在海外市场目标规模上,上汽在三年前就提出了万辆级市场的概念,曾规划打造10个万辆级市场,现在大概在8个左右。“我们下一步战略重点是欧洲,但在欧洲市场,可能要花三年的时间才能够达到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赵爱民表示,在“十三五”期间上汽布局海外市场处于投入期,但鉴于新能源的高速发展,上汽在一些市场上已经实现了盈利。

关于自建航线的成本和经济效益,赵爱民表示航线将进行市场化运作。“除了为上汽集团的MG和大通服务之外,在滚装船里也有奇瑞的产品、广汽的产品,也会有其他品牌的;另外我们跟航运的合作伙伴,也会分享很多回程的货物,这艘船在一个半月以后从欧洲回程也会装上欧洲的货物。”王泽民表示。但目前上汽的自建航线并没有清晰的盈亏平衡点,关于成本、利润以及具体的业务运作等细节,安吉物流表示将通过深度参与到航运运作来进一步了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