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花半年走完预热三部曲 拜师蔚来的极狐终将迎交付大考

刘晓林2020-10-22 09:29

刘晓林/文 没有预期的北京车展正式上市,ARCFOX在交付前的最后一公里上选择了“慢动作”。北京车展上,定义为北汽集团旗下高端智能化电动车品牌的ARCFOX 宣布首款量产车ARCFOX α-T启动预售,预售价为25万—33万,同时公布品牌中文名称为“极狐”。 而ARCFOX α-T的正式上市日期被定在10月24日。

早在今年4月22日,ARCFOX α-T就已对外宣布启动预售,只不过当时并无公布预售价,是盲定,在此期间,北汽启动了主题活动吸引潜在用户抢定。从北汽为ARCFOX α-T设定的节奏来看,从4月的盲定、到9月初的贵州试、北京车展的正式启动预售,ARCFOX 极狐花了整整半年时间来做首款车上市前的预热三部曲。

这让人想起来新造车品牌的前车之鉴:在初期如雨后春笋般的进行品牌的密集发布,而等到交付时便状况频出,即便是蔚来也难免有点紧张心虚,业界专家也一再预警:交付才是“生死关”,交付后真正的考验才开始。而过去一年多新造车品牌的市场表现也已佐证了这一定律。

不过,从北汽多位高层的表态来看,之所以拉长预热期,似乎更多是出于为新品牌着陆设置缓冲期的考量。毕竟ARCFOX 极狐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新品牌,不可能为其举行如蔚来般的千万级发布会,也没容易记忆的中文名称,因此,作为传统国企的北汽选择了让ARCFOX 极狐提前现身、不断释放新消息、高频次预热传播,为ARCFOX 极狐正式走向市场做好铺垫、打造足够的语境。

这一思路在营销渠道上得到最明显的呈现,据北汽新能源ARCFOX BU(业务单元)营销中心总经理俞晨表示,ARCFOX 极狐的渠道整体模式上称为“复合型的渠道模式”,直营的渠道形势跟分销渠道形式都存在于市场里面。也就是传统4S店和新型体验店的形式都有。

据悉,ARCFOX 极狐的渠道布局将从大本营北京开始,接下来会是其工厂所在地江苏,慢慢明年会进入新能源重点推广城市。“把我们在北京摸索出来的经验、重要的模式和差异化的特点推广到全国,达到ARCFOX产品营销的差异化。”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刘宇称,目前有ARCFOX 极狐电动车在售的城市目前不足20个,“如果这个城市我们没有建好服务体系,这个车我是不卖的。”

从这一点来看,对ARCFOX 极狐而言,上市后在口碑上的站稳,远重要于销量的拉升速度。硅步前进,或将是ARCFOX 极狐的长期战略。虽然与白手起家的新造车企业相比,在北汽雄厚财力支持下的ARCFOX极狐并没有资金链上的忧虑,但市场是同样的市场,消费者是同样的消费者,新造车品牌在交付之后出现的各种“灰犀牛”事件时刻警示着,ARCFOX 极狐同样要做好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准备。

就在上市前一周,ARCFOX宣布腾讯汽车总经理王秋凤正式加盟北汽新能源,任职ARCFOX极狐事业部副总裁,负责该品牌营销事务。王秋凤有着丰富的汽车媒体从业和管理经验,这被认为是ARCFOX极狐加强营销公关团队,应对即将到来的品牌营销挑战之举。

微妙的是,从出身上来说,ARCFOX 极狐和众多传统车企其下的高端品牌应归为一类,但现有的几家似乎并不愿意牵手并排站,而是都将新造车品牌列为“战友”。ARCFOX 极狐更是如此,“这一届的消费者我们要学习一下蔚来,跟消费者做朋友。”于立国表示,而北汽新能源的其他高层也异口同声的表示要以蔚来为榜样。

ARCFOX 极狐选择以蔚来为榜样并不意外,与其他传统车企内部衍生出的高端品牌不同,ARCFOX 极狐从诞生到成长都在强调其外生性和独立性。无论是与麦格纳的合资来脱离北汽的制造体系,还是与华为的深度合作,抑或是其充满北欧气质的命名。而新造车品牌中,蔚来是唯一一家初步站稳的品牌。另一方面,作为第二拨投放市场的新品牌,避免新造车企业走过的坑,是ARCFOX 极狐的要务。毕竟蔚来交过的学费,北汽不想交也不能交,虽然它交得起。

而在上市前的试驾和意见收集中,ARCFOX 极狐都将重心放在了智能软件系统的完善和磨合。对于ARCFOX 极狐的品质和配置,北汽有足够的信心,按照其披露的信息,ARCFOX 极狐使用的是SK的电池、西门子的电机、博世的底盘、麦格纳做的钢铝混合的车身、哈曼的大屏和喇叭。智能化则是ARCFOX 极狐的另一个卖点。于立国表示,通过跟华为的合作,ARCFOX 极狐会实现逐步的迭代,明年上海车展时后续产品将基本定型并亮相。

箭在弦上,ARCFOX 极狐已经没有退路,而随着首款车ARCFOX α-T的上市,对其产品性能和营销服务体系的口碑也将开始形成,这也将决定其能否在高端智能化新能源车这一阵营站稳脚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