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有退意、辛巴斥保安背后:带货主播IP化运营的杠杆效应

冯庆艳2020-10-22 14:33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小米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2020年,各类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疫情让经济形势变得混沌起来,在这种混沌之中,却也有一个耀眼的存在,那就是直播带货,主播、平台、商家以及消费者,这一人、货、场的链路,在直播中不断被完善和突破。有人说,2020年,是带货主播的价值重估年,笔者深以为然,这一年,也是直播带货大爆发的一年。

时下带货主播的一系列现象,正在打破大众固有的认知,日前辛巴怒斥酒店保安事件引发网络热议,而淘宝主播薇娅日前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奖”,此前她已获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社会荣誉,虽然一出生就被拿来比较,但带货主播绝对不是电视购物中的导购员,辛巴如是,薇娅亦如是,他们不再仅限于带货主播这一个身份,他们更类似于一个IP,借助于各大平台,为自身积累了巨大的私域流量,以此来撬动后端的供货链以及与商家的合作。

与此同时,他们都在孵化更多的“自己”,辛巴家族在快手已然庞大到了排名前十的半壁江山,去年快手电商全年GMV为400至450亿元,辛巴家族占比接近三分之一,今年快手电商全年GMV目标为2500亿元,而辛巴家族目标是1000亿元,辛巴在广州还拥有自己的直播基地,说起MCN机构,不只辛巴有辛巴家族,薇娅背后是拥有超60人主播阵营的谦寻文化公司,明星林依轮和海清、主持人李静和李响都是旗下的主播,去年薇娅的老公董海锋有了在杭州搭建超级供应链基地的构想,该基地不只服务公司旗下的主播,也开放给第三方的主播们。

带货主播的IP化运营背后,是网红主播的快速崛起和陨落的规律,为了破解该宿命,辛巴和薇娅开始走向幕后,成为MCN机构+直播基地或供应链基地的老板,而李佳琦则不断地向明星身份靠拢,比如刚出了一首《买它》的歌,也是在不断强化其自身IP的一个方式。

靠直播卖货等方式快速还债四个亿的罗永浩,近期的言论里称“不会做一辈子卖货主播”,则预示了带货主播IP化运营并不好做,罗永浩直播了短短六个多月时间里,出现卖烂花等多次翻车,直播成交额也出现断崖式下跌的现象,这揭示出,带货主播IP化运营,需要的不只是个人的KOL魅力,在光鲜的主播“软实力”之外,还有议价能力、选品实力、供应链体系以及售后服务能力等诸多配套“硬”实力。

当带货主播IP已成,一定程度符合杠杆原理,雪球越滚越大,给人看到的便是被极度放大的光环,但更多的带货主播仍在默默无闻中煎熬,与此同时,行业乱象丛生,今年前三季度,在直播相关投诉中,“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六成,这也加速了行业规范的出台,《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近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网络直播带货,今后不仅要以显著方式展示商品或者服务的实际经营主体,还应展示售后服务信息,并提供直播回看功能。不断规范和完善的直播带货行业,将给带货主播以及相关从业者带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带货主播的IP化运营之路也将逐渐走向规范,当然难度也越来越大。我们已经看到,这段时间内,自薇娅、李佳琦、辛巴之后,还没有一个新的头部主播诞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