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嗨翻天! 盘中“熔断潮涌”,乐歌转债中签率创下年内新低

周一帆2020-10-22 18: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可转债市场上演“熔断潮”!

10月22日,截至终盘,近20只可转债盘中临停,其中万里转债(123032.SZ)等8只转债临停两次;正元转债(123043.SZ)收涨逾176%,成交101.24亿元;银河转债(123042.SZ)涨逾73%;智能转债(128070.SZ)、久吾转债(123047.SZ)及同德转债(128103.SZ)分别涨逾31%、30%和27%。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乐歌股份(300729.SZ)于10月21日晚间披露公告显示,乐歌转债(123072.SZ)的网上中签率仅为0.0001860645%,创下了今年的最低新纪录。

乐歌转债此次发行1.42亿元,共计142万张。其中,乐歌股份A股股东共优先配售乐歌转债126.83万张,共计约1.27亿元,占发行总量的89.32%。最终确定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的乐歌转债为1517万元(15.17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10.68%。根据深交所提供的网上申购信息,乐歌转债本次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有效申购数量高达815.31亿张。

渤海证券分析师朱林宁指出,进入十月以来,可转债市场回暖,而本周随着转债换手率的飙升,部分个券出现暴涨现象,其中主要标的依然为小市值个券,部分标的前期已经经历过一轮炒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资本市场有效的情况下,可转债价格与正股股票价格高度正相关,且不应存在高溢价率的情况。但在近期,不少可转债价格与正股之间出现了较大偏离,存在较大的估值风险,不少公司也纷纷发布了风险提示。

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转债过度炒作背后,需要留意的首先便是强制赎回。实际上,在今年5月初,随着泰晶转债强制赎回的公告发布,市场爆炒的转债均已经产生了显著影响。

一般来说,强制赎回的条件常常有两个:一个是连续三十个交易日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股价上涨到转股价的130%,另一个是流通数量低于3000万元。因此,市场人士认为,价格过高,流通盘过低的转债均应该警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不少于98只可转债进入转股期,其中有40家公司发布了“不提前赎回转债”的公告。对此,朱林宁表示,部分公司可能前期发布不提前赎回可转债的公告,但后期发布强制赎回公告,所以对于符合强制赎回条件的个券仍应注意风险。

在相关制度方面,今年7月24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发布了《关于做好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的通知》:自10月26日起,参与可转债申购、交易的普通投资者,应当以纸面或者电子形式签署《向不特定对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风险揭示书》。

据了解,该通知主要对可转债的打新、交易的权限进行监管,可以认为,随着10月26日可转债新规开始实施,转债个券爆炒的现象也会得到一定抑制。

在此基础之上,朱林宁也进一步强调,可转债投资依然需要关注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所属正股趋势和可转债内在转股价值。对于高转股溢价率、高换手率、高收盘价类转债应及时规避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