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要闻回顾 | 银保监会清理向银行支付高于市场标准的佣金手续费;公安部: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70周岁年龄上限

窦亚娟2020-10-22 21:27

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科创板新股定价更加理性,IPO融资金额占A股的一半;

--证监会李继尊:退市力度前所未有,近两年退市公司是之前6年总和的两倍;

--央行穆长春:数字货币试点顺利,“双离线”钱包有望在后续试点中应用,深圳数字货币试点用的合约较简单之后技术会更丰富;

--中证协:建议适度放宽外汇监管,放宽证券公司境外发债额度等要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的5000家,压降到9月末的6家,借款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

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已下发关于清理银行乱收费降低企业负担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清理银行乱收费降低企业负担行动方案》。在涉及保险机构的清理内容上,主要体现在向银行支付明显高于市场标准的佣金手续费或其他营销费用,导致保险产品定价明显高于本公司同类或市场类似产品等方面。

工信部: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其中一季度下降8.4%,二、三季度分别增长4.4%和5.8%,呈现持续稳步恢复的良好态势。国内全产业链投资累计超过了2万亿元,日益成为发展的新动能。今年APP侵害用户权益专项整治中,已经完成国内主流应用商店32万款APP的技术检测工作,督促1100多家企业进行整改,公开通报了246款未在期限内完成整改的APP。

http://news.china.com.cn/txt/2020-10/22/content_76831982.htm

国家开发银行:前三季度,国开行新增人民币贷款9000亿元,发放“两新一重”领域贷款1.38万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019亿元、长江大保护及绿色发展贷款3765亿元、“一带一路”专项贷款739亿元等值人民币;积极支持复工复产达产,发放优惠利率专项流动资金贷款4656亿元、小微企业转贷款1789亿元,发放稳外贸专项贷款76亿美元;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发放扶贫贷款2574亿元、保障性住房贷款1335亿元。

公安部: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对70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等。

交通部:预计“十三五”末,全国运输机场数量将增加到241个;航班正常率从“十二五”末的67%大幅提升到2019年的81.65%,连续两年超过80%,今年前三季度达到87.04%。到“十三五”期末,预计铁路营业里程约14.6万公里,覆盖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约3.8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覆盖95%的10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

中基协:截至9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480家,较上月增加33家,环比增长0.13%;管理基金数量91809只,较上月增加2025只,环比增长2.26%;管理基金规模15.12万亿元,较上月增加908.10亿元,环比增长0.60%。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844家,较上月增加30家,环比增长0.34%;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4951家,较上月增加8家,环比增长0.05%。

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公告》,要求严格落实房屋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向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出租住房、或出租经批准的“商改租”“工改租”住房,用于居住的,房产税暂减按4%的税率征收。个人支付的符合条件的住房租金,按规定在计算个人所得税时扣除。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小规模纳税人,按照5%的征收率减按1.5%计算缴纳应纳税额。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首次出台暂行办法,对武汉住房公积金流动性实施风险管理:如若公积金流动性过剩,即个贷率在85%以下时,实施积极宽松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加大对购房缴存职工的支持力度;若公积金流动性不足,即个贷率超过85%,实施“分级预警,适度调控,保障刚需”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政策,分三个级别实施响应措施。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窦亚娟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