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粉迷上假靳东背后:大数据推算全国超10万老人或患“网络孤独症”

任晓宁2020-10-23 11: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下旬,江西赣州一位60多岁的黄阿姨迷恋抖音上假靳东的新闻还在发酵。微博上,#靳东的老年粉有多疯狂#这个话题上了微博热搜。这件事目前还在引发网友热议,截至发稿,热搜阅读量已达5.8亿。

黄阿姨以为靳东通过短视频关心她,甚至和她谈恋爱,实际上,却是被假账号当做流量收割。荒诞现实的背后,是不容忽视的老年人孤独网络生活。

根据10月23日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发布的《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全国或有超过10万老人在手机网络上呈现孤独的生活状态,患上了“网络孤独症”。他们严重依赖手机APP,从早上5点到晚上9点,都在网络上活跃。他们的孤独状态,需要得到社会关注。

9600万老人活跃在网络上

截至2020年6月,中国有9.4亿网民,其中60岁以上老年网民占10.3%。在中国,99.2%的网民使用手机上网,就意味着,中国移动互联网上活跃着约9600万银发族。

报告数据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64.8分钟,比40岁以上的用户多16.2分钟,也高于用户平均水平。银发冲浪族在移动互联网上投入的时间已不输于年轻人,并形成固定网络生活轨迹。

大多数老年人都是在早上5-7点开始手机冲浪。每天清晨5点,老年人们开始起床,他们往往会在床上躺卧一阵,打开手机,完成APP上的签到打卡任务。

从凌晨5:00规模化网络上线,到晚上9:00-11:00下线,期间,有的老人登录十几次APP,有的登录两三次,根据《报告》,平均每个老年用户一天登录5次APP,高于其他不同年龄段的用户。

10万老年人严重依赖手机APP

此前,人民网和腾讯发布的报告显示,1成以上的50岁以上中老年人每天上网超过6个小时。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60岁以上手机网民人均APP的数量达到44个。

趣头条联合澎湃新闻此次发布的数据更加惊人。仅趣头条APP上,100万老年人用户中,有1900人在趣头条单个APP上在线活跃时间超过10个小时。以报告大数据中老年人日均活跃在线时长超过10小时的比例为0.19%推算,在全国已有超过10万老年人对手机APP产生了严重依赖。

老年人长时间活跃在网络背后的根本症结是,他们的孤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有效排解,因而产生了对单一网络工具的过度依赖。

此前,天津市卫健委在春节期间开设了一条心理援助热线,来电4成以上的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咨询的中老年人中,60%有明显的焦虑、心烦、易怒、情绪低落等精神心理异常问题,以空巢、独居者为多数。

这次闹上新闻热搜的黄阿姨,根据她接受媒体采访的说法,她和儿子、丈夫都闹过不愉快,生活过得十分压抑,没有什么兴趣爱好,她自己说,其实是一个非常孤独的人。

因此,黄阿姨一接触抖音,碰到了一个体贴的“靳东弟弟”就深陷其中了。

不要让APP陪老人度过晚年

报告数据显示,手机已经成为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资讯、娱乐工具,其中资讯、小视频、小说、小游戏等功能缓解了老年人生活的孤独,但无意间也成为众多老年人生活的寄托和依赖。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不仅有生理、安全、归属和爱的需要,也有被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对于老年人,被需要是比被爱更高层次的心理需求。当老年人的个人价值不能在社会和家庭得到施展时,老年人容易陷入精神的空虚。

更加严重的问题是,有不良机构看到了老年人的孤独,通过新技术手段对老人进行网络诈骗。据不完全统计,各类视频网站上,“靳东”账号在巅峰期超过两千个。靳东之外,还有机构假冒刘涛、董卿、马云、马化腾,通过PS、滤镜、美颜、换头等包装起来的新型骗术欺骗网络上的老年人。大多数没有识别能力的中老年人,会迷失其中,以至失去抵抗力。

老年人对网络产生依赖是因为其孤独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得到排解。趣头条负责人在发布报告时表示,希望全社会都能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用更多时间陪伴家中的老人,别让APP陪老年人度过晚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