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世界的角落 从72.34%贫困率到归零

王雅洁2020-10-23 1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这是一个在网络地图上搜不到的地方。

驱车几百公里,沿途遍寻不到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的发展踪迹。

直入沙漠腹地,直至距离最近的和田县区100公里有余,距离最近的乡政府33公里,辖区总面积2.2万亩,耕地3200亩的艾兰木布隆村才浮现眼前。在维吾尔语义中,艾兰木布隆意为“世界的角落”。

岳国行已经在该角落待了三年。

三年前的他没有想过,刚过30岁且熟谙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市场化独立工程项目的自己,会放弃项目规划和专业所长,来到新疆南部人迹罕至之处,只为寻求提升中国区域经济短板的开荒路径。

破题

她们第一次走出沙漠,来到和田,甚至更遥远的乌鲁木齐。她们全部来自艾兰木布隆村。

岳国行成为该村第一书记后干的第一件事,是把村中的女性用卡车拉出去“见世面”,带她们去不同行业的工厂、企业观察生产过程、销售过程。

做出上述决定的原因在于,岳国行通过调研发现,当地经济落后的主要原因在于劳力和资金的问题。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该村贫困率为72.34%,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为6400元,地理位置极其偏远,属典型的沙漠腹地村及深度贫困村。

必须走出去,必须转移就业。

他的决定得到了回应,走出沙漠的第一批女性,便有零星的人员选择留在和田等地区的企业中打工。

这还不够,“疆外、疆内、跨区域季节性”三种途径和“强劳动力、弱劳动力、无劳动力”三种类别的就业路径开始推进实施,岳国行表示,换句话说,是“因人因户施策,从而转移就业”。

对于推动该村落人口就业的波折过程,他没有给出更多细节,岳国行只是表示,举例来看,全村600多人,已经有近300人走出去就业,从人均户均收入的情况来看,不一样的岗位金额不同,在北疆地区大概能达到人均3000元左右的水平,在和田地区大概能达到人均1000元-2000元左右的水平。

除此之外,该村还创造了部分养猪、养鹅以及清洁环卫的岗位,他说:“总之不能让人闲着,经过努力,这里的贫困发生率已经归零。”

截至目前,该村已就业人员270人次,户均1.6人就业,每月有1400-4000元不等的收入。

这与顶层的要求亦是吻合。

10月20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在就业扶贫方面,针对疫情期间贫困地区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的问题,中央企业正在对接贫困县的农民工就业需求,加大吸纳劳动力就业力度,2020年以来,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4.7万个,2.1万名贫困人口已实现转移就业。

延续多年的闭塞经济状态,首次被改变。

与艾兰木布隆村做出类似“破题”选择的,还有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吐木秀克镇的河崖村。

10月13日,河崖村的艾斯卡尔.吾守尔站在自己村宅前的核桃树前,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我一开始不相信,现在我信了,因为我挣到了钱,我能种核桃,能养鸡,能养牛等等。”

他不知道的是,他所表述的多种创收方式,既得益于顶层持续释放的扶贫信号以及2020年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整体目标,亦得益于新疆当地政府近年来敲定的支持庭院经济,鼓励发展庭院小拱棚的发展政策。

上述宏观层面的多重要求,正在日益改变着普通人的经济生活,改变着中国区域经济短板的现状,为偏远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中广核相关人士表示,该企业驻派人员还在南疆温宿县推动227个庭院小拱棚扶贫项目,且成立了“众益农业合作社”,蔬菜采摘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销售。该人士认为,这种“农户+合作社+公司”的订单蔬菜销售模式,能保障蔬菜的质量和供货能力,也破解了个体销售成本高企的难题。

市场

岳国行想要更多。

他熟悉市场,熟悉产业。

与其在集团操作的工程项目有所区别的是,这一次,他看中了甜瓜项目。

岳国行说:“我刚来的时候,这里多种植棉花小麦,挣不了太多钱,选择改种甜瓜一是因为考虑到这里温差比较大,应该比较适合甜瓜种植,二是因为能带来更多的回报,拉动地方经济发展。”

一开始,他并不敢投入太多,只在2018年试种了200多亩,从未涉足过甜瓜产业的地方人士表示,当时最大的担心是“瓜熟了没人收。”

这种担心很快被打破,一名偶尔得知该地首次种植甜瓜的瓜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这个闭塞的村落,直接包下整块地,现场点付现金,其中一户翻种3亩多甜瓜的农户现场与瓜商签订了合同,挣到了1万元。

小小的边境村落沸腾了,此前犹豫不前的村民亦开始翻地,全部改种甜瓜。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艾兰木布隆村通过试种200亩伽师瓜,平均亩产增收3000元;2019年继续扩大甜瓜种植规模,带动140户贫困户,种植面积达到1600亩,共计增收280余万元;2020年又尝试种植新品种“西州蜜17号”800亩,带动贫困户85户。

即便2020年初遭遇了疫情,给销售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截至目前,该地区甜瓜已经全部销售完毕,初步估计每亩平均收益1800元,总盈利约135万元,户均增收1.4万元。

除了甜瓜,还有兔鹅养殖。

没有经验可循,岳国行先对30亩杨树林进行简易改造,利用集团捐赠的资金搭建起2000平米的脱温棚,建设村级集中养殖肉鹅示范点,随后对村内闲置的厂房、羊圈等设施进行改造,方才做成肉兔养殖点。

此后,“入户+集中饲养、贫困户自养+托养”的模式首次出现并得以实践。截至目前,艾兰木布隆村肉兔养殖5批次,共计出栏6500只,收益3.25万元,25户贫困人员户均增收1300元。肉鹅养殖出栏24600只,65户贫困人员收益近26万,户均增收4000元。

同样位于偏远区域的南疆柬萨库勒村,亦选择通过养殖打破发展瓶颈。

数据统计显示,通过协调两免小额贷款、采购种苗、联系销售渠道等经济措施,柬萨库勒村养殖业已经得到一定发展,现今该村农户共养殖鸽子6700只、鸡440只,羊2160只、牛306头,2020年全村273人实现就业,其中疆外务工16人,疆内务工6人,本地就业251人。

目标

按照中央要求,2020年将是脱贫攻坚收官年。

根据国资委10月20日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中央企业已经在246个定点扶贫县投入和引进无偿帮扶资金42.28亿元,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9.21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26%、202%和236%。

彭华岗表示,其实,中央企业每年都在做计划,今年扶贫上要投入多少资金,要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多少产品,培养多少人,央企一直在做。特别是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央企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思路。

这其中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依旧以艾兰木布隆为例,该村已经于2020年3月修建起近60公里公路,改变其以前需要依靠装甲车开道才能出村的历史,同时,2019年顺延沙漠公路修建的自来水管亦开始投入使用。

彭华岗认为,在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央企正在就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作出努力。

数据统计显示,在产业扶贫方面,由全部央企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扶贫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目前规模已经超过310亿元,完成投资220多亿元,投资项目94个,覆盖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带动42万贫困地区人口就业。他说:“这个基金设在国投,由中央企业出资,基金筹资时开了一个动员会,中央企业的总会计师也来了,会上我和大家开玩笑,有困难的请举手,没有人举手,目前,300多亿元资金已投入。”

上述数据背后,是包括岳国行在内人员的努力。当市场的眼光聚焦于火热的产业与经济发达地区时,远在艾兰木布隆村等偏远地区的央企人员,正在艰难打破边界,拥抱市场,试图构建起新一轮城镇化发展的区域经济版图。

岳国行用“洪水中的石子”形容自己,他想继续滚动向前,争取更多的投资项目,按照后续规划,艾兰木布隆村将持续推动“甜瓜、兔鹅”双产业的发展。

跟随此轮精准扶贫的宏观大势,上述世界的角落,终于打开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高级记者兼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