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S10狂欢,虎牙AI技术上升至集团层面以布局直播数字化

陈秋2020-10-23 14: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0月16日晚,电竞圈的世界杯2020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1/4决赛开启,苏宁易购旗下电子竞技俱乐部SN战队与京东旗下JDG战队PK,让电商圈与电竞圈一同狂欢,也顺利登上了微博热搜。在这一场电商电竞版大赛上,网友直呼“打的精彩”,最终SN战队以3:1总比分击败JDG战队。

在狂欢的背后,往年电竞赛事的标准都是,线下和线上打配合,但今年因为疫情黑天鹅事件,线上的分量变的越来越重。虎牙技术团队近期频繁与S10赛事组织团队、腾讯沟通,来配合他们的需求,做一些定制服务。“大家会更关注线上。”

“S10这类的赛事对于虎牙来讲,就如同电商平台的双十一。”虎牙AI基础技术部门总经理许佳对经济观察网说。去年他从腾讯来到虎牙,并牵头成立了AI基础技术部门。

目前,在虎牙内部,AI基础技术部门已经提升到集团层面,“AI和5G技术的发展,对整个直播行业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在这一前提下,我们AI技术和音视频技术是重点投入方向,其对内容的建设,也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虎牙技术副总裁范世青对记者说。

新团队

范世青平日里穿着随意,经常是深色T恤搭深色牛仔裤,但在工作上的态度,是务实且有条理的。在四五年前,他就负责了虎牙的电竞赛事直播工作。

人手不足,加上直播更加数字化的趋势。去年,许佳加入虎牙,在虎牙原有的技术团队基础上,重新建立了AI基础技术部门,他担任总经理的职务。部门的投入也主要在人力方面,至今招聘了近10位AI算法方面的博士。

现在电竞和直播平台的关系越来越紧密,很多核心的电竞团队会和虎牙签约,以及很多电竞主播,退役和没有退役的主播,会到虎牙内部工作。

对于新部门的管理工作,范世青称,我们会比较强调开放和协作。在AI基础技术部门内,许佳的思维多元化,AI部门恰恰不能缺的就是创新的想法和技术,而他的伙伴范世青的务实的态度,正好与其搭配。

范世青称,现在在内部其实设立了“赛马”机制,对于一个项目,AI基础技术部门会设立两个小组,实施两个方案,然后看最终谁会做的更好。

而回顾这一年,许佳表示,去年我们是0到1的阶段,经历了招募,随后我们的工作方式也会更像初创公司一样,决策会很迅速。而今年,部门会考虑平台化的思路,考虑推出的功能是不是可以去支撑更多的赛事。

 AI+N

AI技术不仅应用在电竞赛事,而是贯彻在虎牙内容生产、分发和互动的整个体系里。范世青表示,我们也在做虚拟主播,在去年年底,虎牙发布了AI数字人,是许佳和业务部门合作做出的项目。接下来S10半决赛中,虚拟主播也会登场。

10月24日晚,S10赛事半决赛上,集可爱俏皮与美丽动人于一身的“虎狸”,将在虎牙原创赛事节目《虎说S10》中亮相。

相较于传统主播、主持和偶像,虚拟形象拥有可塑性强、能力突出、人设讨喜等天然属性。当更多的90后甚至00后,开始追求更加丰富多元的精神生活,虚拟形象的出现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虚拟形象产业的商业价值在未来也将进一步提升。

其实,虚拟主播并不是新概念,在动漫和直播带货领域早已出现。在范世青看来,虎牙更多是从技术纬度出发,让主播可以用虚拟主播的方式,降低直播的门槛。

对于虚拟主播能带来多大流量的问题,范世青称,去年我们与和平精英游戏主播晚玉合作了一个数字人,晚玉自带人气,所以流量不错。而行业内其他平台会和日本虚拟形象的IP合作,这个虚拟主播的流量也很高。

AI即有赋能又可提效。范世青表示,在虎牙内部最大的一个技术成本就是宽带,压力很大。通过AI的方式做一些压缩,让用户通过更低的带宽,也可以看到更清晰的一个码流,团队在成本上有30%的节省空间。

AI除了可以降成本,也可以做推荐。AI比较讲场景,有合适的场景,就会产生一个比较大的作用。“在主播直播过程中,在两个主播PK连麦时,我们可以通过AI匹配哪两个主播在一起,粉丝会送礼物,主播的营收也会更高一些。”范世青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