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3日疫情速递 | 张文宏:二次感染病例只有9人,不值得讨论;广东一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间复核阳性

王怡迪2020-10-23 17:08

 【国家卫健委:22日新增确诊病例1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9例,福建7例,重庆2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广西新增1名协查外省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据广西省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全区新增1名协查外省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区现无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现有3名密切接触者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上海新增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9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为中国籍。新增治愈出院2例,其中来自美国1例,来自英国1例。

【福建新增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例(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3例),其中新加坡输入2例、澳大利亚输入1例、阿根廷输入1例、秘鲁输入1例、尼日利亚输入1例、厄瓜多尔输入1例(均为厦门市报告)。 

【重庆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重庆市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两人为母子,均为尼泊尔输入)。截至10月22日24时,重庆市现有境外输入在院确诊病例4例(均为尼泊尔输入),累计治愈出院病例9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3例。

【广东新增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其中1例为阴转阳】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全省无新增确诊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印度尼西亚、刚果金、伊拉克和菲律宾,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其中一感染者10月3日从刚果(金)出发,先后乘坐ET308、KQ882航班于10日飞抵广州入境,海关采样后按全程闭环管理程序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反馈新冠病毒核酸阴性。在集中隔离期间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并经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新增出院3例。

【湖南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湖南省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湖南省当日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当日解除隔离0例,尚在医学观察3例(均为境外输入)。

【陕西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陕西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10月16日由阿联酋迪拜至北京CA942航班乘客。10月16日CA942航班到达第一入境点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后,航班全部人员落实海关检疫、核酸检测、点对点转运、隔离诊疗、隔离医学观察等闭环管理措施,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10月16日CA942航班2名乘客隔离期间复检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江苏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江苏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10月22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70例(其中境外输入39例),除5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外,其余均已出院。当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截至10月22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6例,均为境外输入。

【河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10月22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境外输入)。截至10月22日24时,河南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0例,6例出院,4例正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自1月21日起,河南省已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40511人,目前,无正在接受医学观察者。

【香港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累计达5284例】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10月23日下午,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布数据,截至当日零时,香港新增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输入病例3例。截至目前,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84例。

【张文宏:二次感染不值得讨论】据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22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2020年浦江创新论坛活动上表示,近期国外又爆出二次感染病例,全球的感染人数已突破4000万人,被认为可能是二次感染的病例只有9个人。这9个可能二次感染的人也许存在特殊情况,要么是病例的原因,要么是测序的原因,要么是这些病人自身免疫系统的问题。9个人相对于4000万感染人群来讲,目前还不值得讨论。关于全球何时能恢复正常秩序,张文宏认为要等待两个突破,一个是有效的治疗药物,使重症患者病死率下降;另一个是有效的疫苗,使免疫力脆弱的人得到保护,也使病死率下降。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