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鼓浪之滨,共赴广告盛会,见证创意硕果

2020-10-23 19:06

近日,第27届中国国际广告节黄河奖、长城奖年度作品征集活动优秀及以上作品名单新鲜出炉。

本届黄河奖、长城奖作品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国广告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众多广告经营主体单位积极报送作品。评委们依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坚持“权威、专业、公平、客观”的原则,通过细致、严谨、公正的评审,对终审入围长城奖作品1505件,黄河奖作品1413件进行了仔细甄别、评价、打分,评选出年度优秀、铜、银、金各级别的作品。

大家都说广告业是经济的“晴雨表”,同样广告也是当今趋势的风向标。在本届黄河奖、长城奖作品中,直播电商、云传播、技术云等新平台和新技术层出不穷,引领着数字营销未来发展的大趋势。

此外,在参赛的作品中,很多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刷屏”作品,例如B站的《入海》,快手的《看见》等。

恰如长城奖评审团主席、伟门智威亚太区首席创意长兼创意委员会主席劳双恩所言:“2020年是很特别的一年,因为新冠病毒,使得中国甚至是全球经济的节奏都被打乱了,经历了第一季度的停滞后,我们又迎来了国内经济的复苏。对我们广告人来说,我看到的是大家对广告不离不弃的热情与坚守。大家能够在居家隔离期间完成创作,广告公司能够正常运转,真的要佩服每一位广告人辛苦的付出。”

因为,广告人生来就有一股热血,希望能够用创意改变世界。

长城奖执行主席、英扬喜邑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曦表示:“今年我们给客户或同行写寄语的时候总是用到八个字:‘中国庚子世界同砺’。”

的确,今年原本只是一个平凡的中国庚子年,但是全球的整体经济、政治、民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而在此期间,中国的广告业对中国市场经济的作用,也在逐步的显现出新的特征。

谈及中国广告业的变迁时,吕曦说道:“回顾过去这几十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会看到广告业从帮客户花钱,正逐步转向帮客户寻找增长机会和新的企业使命。如果说前面的十几二十年,我们更多的是看到中国广告同仁们在传播上、内容上的作为,现在我们则更多地看到,今天中国经济面对着转型与挑战的时候,广告界的同仁们更多地参与帮助企业在新的一轮竞争和升级中,寻求他们发展和升级的机会。”

长城奖监审主席、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国家广告研究院院长丁俊杰也表示:“今年的入围作品呈现了多样性,常规的做法、新奇的玩法以及创新组合都在作品中有所体现;此外这些作品更加精致,更加契合目标,也体现了更强的专业性。”

透过这些作品看到的不仅仅是长城奖的进步,更看到中国广告业在当下的一种努力和进取的精神。“以前我们曾提出‘创意至上’,其实那是以创意引导行业的发展。后来市场中也出现过各种各样的新型公司,通过扩张、并购快速成长,那是一个资本主导的时代。而如今,我们进入了一个融合的时代,既是技术主导也是创意主导更是市场主导,如果能把创意、市场、技术融合在一起,中国广告业的未来一定是美好的。”丁俊杰继续说道。

当下是最好的时代,因为传统与新的东西在融合,因为创意与技术在融合,所以我们依然有信心,相信广告的力量,相信广告的美好。

2020年很不容易,但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在这个重大的社会变化面前,我们的公益广告必须要发声,我们的广告人必须要发挥我们的才智,发挥我们的专业水平,践行我们应有的责任,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

今年的黄河奖公益广告作品中,关于抗击疫情的作品占了很大比例,很多作品是通过叙述故事,表达公益广告的意义,在叙述的过程中,体现公益广告的灵魂,例如《阳台里的武汉》、《新英雄儿女》、《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等。

此外还有很多作品讲述了那些深入到农村扶贫,身体力行帮助农村脱贫的年轻一代的故事。恰如黄河奖评委、金拱门(中国)有限公司事务副总裁赵崔华所言,“如果没有深入到基层,我们的理解是比较简单的,但是看到这些作品,再看到他们的一些过程,我觉得他们走过的路程是十分不易的,这也是公益广告的目的和魅力所在,希望当大家看到这个广告的时候,大家的关心和关注能够被唤起,包括节约粮食、保护野生动物等等,这都是实实在在摆在全国人民面前需要关注的事情。”

黄河奖评审团主席、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书记、副院长、教授、博导陈刚表示:“广告业面临的挑战还有一个数字化的挑战,2020年这种数字化的冲击更加迅猛,整个广告业的转型和进一步加速,这个过程对广告人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对公益广告的创作提出了要求,公益广告的创作必须要适合这种技术的变化,才能够有更好的效率。这一点是我们黄河奖所有评审的共同感受,我们希望黄河奖在中国公益广告发展的过程中,能够记录历史、推动发展、引领潮流,能够让更多的同行在黄河奖的作品中发现趋势,进而加入到未来的公益广告发展的大潮中。”

在评审中,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顾瑞珍感受颇深:“公益广告是美的、是充满力量的,它应该传达爱与光明。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我认为公益广告是不可替代的。通过这几千件作品,我们就能以小见大感受到中国公益这种强大的力量。”

长城奖、黄河奖优秀作品发布仪式将于11月14—17日在厦门第27届中国国际广告节上隆重举行,届时,诚邀广告届同仁莅临颁奖现场,共享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琴岛之城,谱写广告新篇章;鼓浪之滨,推动品牌快成长”。

中国国际广告节精英荟萃、精彩纷呈,既是广告人学习交流的好机会,也是广告人放松愉悦的欢乐节。四海创意展鹭岛,八方精英汇厦门!2020让我们相约厦门,见证中国广告创意硕果!

《现代广告》杂志社戴莉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