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实基金助力“全民上星”如何一键预约“太空之旅”?

2020-10-26 14:06

从仰望星空计算天象,到乘坐飞机驰骋高空,再到搭载飞船漫步银河,一直以来,人类对宇宙的探索从未止步,曾经遥不可及的航天梦想也已经成为现实。

对于抱有“航天梦”的大众而言,如何才能走向浩瀚宇宙,预约一场“太空之旅”?近日,一项名为“全民上星”的太空主题活动将为航天发烧友创造圆梦契机。

“全民上星”计划由嘉实基金发起,参与者在小程序中写下姓名及祝福,都有机会在今年11月底与嘉实基金冠名的“动力先锋”卫星一同送上太空。参与活动或了解更多资讯,大家只需微信或支付宝搜索“全民上星”小程序并点击“我要上星”即可参与。

“通过‘全民上星’活动,我们希望拉近大众和宇宙之间的距离,也让大家更加了解航空航天的战略意义。”嘉实基金制造行业投资总监、“全民上星”项目发起人姚志鹏表示。

为了解读本次计划的初衷及详情,嘉实基金携手经济观察报,邀请星际荣耀投融资总监李勇鹏、汽车自媒体人李寅,和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洪小棠一起,与姚志鹏展开“新空对话”,第一期“全民上星·逐梦”将于10月27日下午13:00在经济观察网直播,扫描下图中二维码即可观看。

1

姚志鹏作为嘉实基金制造行业投资总监,目前管理的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A/C、嘉实智能汽车产品在今年回报均超过50%。本次共同参与对话的嘉宾中,李勇鹏现任星际荣耀投融资总监,曾参与C919、庞巴迪C系列等民用客机及航天领域多项工程研究;资深独立汽车媒体人李寅持续关注汽车工业发展及新能源汽车领域。此外,论坛主持人洪小棠为经济观察报资深记者,兼任对外经贸大学财富管理课程讲师,长期关注公私募基金、股权创投、金融创新等领域。

商业航天前景可期

当前,世界航天产业规模持续扩张,商业航天正在成为带动全球航天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全民上星”项目载体,“动力先锋”卫星由嘉实基金冠名,也是资本与技术融合的代表性样本。

得益于商业环境变化,民营资本正在渗透到火箭、卫星等航空航天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在资本助力下,这些产业可以最大程度提升效率,加快技术落地。而随着产品迈向市场化,制造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最终实现产业的正向循环。

与此同时,嘉实基金并没有满足于简单的资本介入,而是通过“全民上星”项目,把传统印象中“高高在上”的尖端技术推向大众,提高了民众对航天活动的参与感和认同感,帮助人们从“仰望星空”到“走向宇宙”。

姚志鹏认为,先进制造业是国之重器,民众之所以没有感受到高新产业红利,是因为这些产业的成本较高,距离人们的生活太过遥远。通过“全民上星”项目,可以让更多人用更简单的方式参与并理解尖端技术及高新产业。

“我们现在扮演着一种‘助攻’的角色。”姚志鹏表示,嘉实基金希望借力资本,帮助高新产业从一个个小树苗长成参天大树,最终带动整个产业乃至国民经济的蓬勃发展,让人们充分享受技术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聚焦产业长期价值

在“动力先锋”卫星升空的同一时期,嘉实基金全新打造的“动力先锋”股票混合型基金也将于11月18日面世。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智能车、5G等先进制造版块以及金融、地产等领域,背后也折射出嘉实基金对产业长期价值的聚焦。

近年来,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渗透下,财务指标不再是评判一家公司的全部要素,综合环境(Environment)、社会(Social)、公司治理(Corporate Governance)三大因素的ESG投资指标,成为越来越多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作为国内首批加入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 PRI)的基金公司之一,嘉实基金自2018年起设立了专职ESG研究团队,搭建ESG研究框架、构建数据库,并与股票和债券投研团队密切合作。

姚志鹏指出,长期来看,企业只有基于良好的公司治理能力,与环境、社会和谐相处,才能抵御未来风险,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因此,ESG代表着企业和产业的未来方向,是一种需要“想象力”的可持续投资理念。

以“动力先锋”卫星所属的航天产业为例,姚志鹏认为,一方面,航天科技本身具有可持续发展属性,因为地球环境的不确性性,人类需要探索更多生存空间的可能;另一方面,科技产业的发展将耗费高昂成本,而且成本大多集中在早期和中期试验阶段,这就需要投资方看到产业的长期潜能。

“投资应当从概率角度认识世界——虽然不能保证每一笔投资都获得收益,但要尽量在控制波动率的情况下,创造长期、可持续收益。相信随着时间推移,会有更多投资者认识到ESG理念的重要价值。”姚志鹏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