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成平台双11必争之地 ,苏宁称再加短视频和场景才更符合用户新需求

陈秋2020-10-27 10: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0月26日,苏宁召开双11发布会。不同于往年的是,整场发布会,没有高管出席站台、没有宏大的策略,也没有枯燥的数据信息,而代替的是郎永淳、贾乃亮、罗永浩,上演了一场三个中年男人的“好戏”。

郎永淳介绍供给端商品,不仅来自合作的全球数百家大品牌和供应商,还通过1000个海外买手团队,以及苏宁易购上线定制产品;罗永浩重点提到苏宁易购“百亿补贴”计划,房子、汽车、家电3C等各品类大牌商品都被纳入;苏宁直播联合主理人的贾乃亮谈直播,呈现苏宁全场景直播金字塔……

会后,苏宁快消集团副总裁卞农对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表示,在过去的2018年、2019年,苏宁在快消领域的布局,从供应链角度,涵盖了食品、日用、酒水等,特别是这几年,复合增长是达到我们预期的,我们也相信随着未来的投入,我们会在这些品类上更加延伸。

“在后疫情时代,单纯是线上的企业,或者单纯是线下的企业,都可能在疫情之中承受巨大压力,通过场景化已经解决了很多问题。” 卞农说,而作为一个平台企业,现在是要探究的是,如何把运营的能力和商品的能力,附加到每个场景之中。

 直播+短视频

 疫情之下,各大平台对于直播板块的重视程度一直在提升。作为电商平台的重点活动双11也是如此,演变成了一场直播大战。

贾乃亮介绍,苏宁将带来2场超级秀直播、13场超级买手直播、200多场IP大咖直播、2000多场主题直播、3000多场品牌直播和5万多场“店播”“、“村播”。

“在直播方面,如果一直考虑娱乐,其实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用户所需。我们现在将短视频和直播相互结合,是因为直播是场景下爆发式的冲动型消费,而短视频是辅助于直播的过程,对商品有更好的铺垫。” 苏宁易购平台运营集团副总裁范春燕表示。 

范春燕也强调了“场景”,我们将店播作为直播场景里最重要的一块,也是最基础的内容,家乐福、母婴店等都是直播可以承接的场景。同时,在直播的场景上,除了店里的场景,还有一个场景是,直接到原产地去,如到果园里拍摄短视频,这一方式给消费者的信任度更强。现在抖音、快手等平台,很多农民大叔也会拍短视频。

 融合和延伸

去年9月27日,苏宁易购完成对家乐福中国的收购。去年第四季度家乐福中国实现了七年来的首次季度盈利,今年上半年也继续保持盈利态势。

“今年是家乐福中国第二次参与整个集团的创新,活动是从10月26日开始,到11月12日,同比去年增长40%左右。” 苏宁家乐福中国商品副总裁龚文瑞说。

龚文瑞坦言,这次自己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现在整体分两个板块,而关于线上到家业务,占比是10%左右。

在整体品牌活动方面,龚文瑞称,今年重点主打的是“进口食品”。家乐福是一家法国企业,去年被集团并购之后,我们有80%的内资,从红酒到生鲜、美妆类的商品,进口品一直是家乐福进入中国最大的供应链的优势,抓住这一点,对我们的用户会有很大的黏性。

卞农表示,任何一家平台来讲,都想构建线上、线下双重渠道的布局,但其中需要付出时间、成本,以及信息、物流以及打造整个服务体验的链路。

“我们收购家乐福后的一年时间里,在商品端做了很多打通,弥补原先存在的短板。同时,在家乐福中国里面,我们把母婴产品更深一步的往里进行延伸,包括百货以及更多的场景,这些场景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 卞农说。

在快消方面,苏宁也在发力自主产品。卞农表示,从电器时代,就已针对消费者的需求做定制,在近三年快速发展的时期,我们更是直面消费者,现在我们的自主性产品涵盖了粮油、米、面、肉类等产品。从目前数据来看,数据在快速攀升。

目前,苏宁大快销供应链处于整合阶段。其自有品牌狮客、百灵,在家乐福都有销售。而对于苏宁小店来讲,从去年年底就开始做供应链的输出,小店50%的标品部分都是家乐福做的供应链输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