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收YY,是天作之合还是不得不做

任晓宁2020-10-27 13: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26日传出消息,百度将收购YY国内业务,YY海外业务保留。收购后,YY内容和技术同步提供给百度,国内直播团队也将划归给百度。交易价格在30亿美元至40亿美元之间。

截至发稿,百度及YY均未对此向经济观察网做出回应。对于收购消息,双方也没有否认。

艾媒咨询CEO张毅对记者分析说,30亿到40亿美元是一个合适的价格,对百度来说不算贵,对YY来说也很值。YY当前市值71.98亿美元,主要包括国内业务与国外业务,目前的交易价格,约等于市值的一半。

10月23日,百度收购YY的消息首次传出后,YY股价大涨19%。10月26日最新消息传出后,YY股价上涨4.64%。百度与YY,一个缺流量,一个缺更多的变现手段,一定程度上,收购是天作之合。不过,二者能否成功融合,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先卖虎牙再卖国内直播,YY all in海外

最近几个月,YY一直在卖卖卖。

卖掉YY国内业务之前,YY已经把虎牙卖给了腾讯。虎牙直播前身是YY游戏直播频道。今年4月,欢聚集团将持有的1652万虎牙股B类普通股以2.63亿美元卖给了腾讯。今年8月,欢聚集团继续将持有虎牙的3000万股B轮普通股以8.1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腾讯。

卖掉国内业务折现的资金主要用在了YY海外业务上。根据YY二季度财报,海外业务已经成为重头戏,是目前用户及收入增长最快的方向。

二季度,YY全球移动端月活用户(含直播和短视频)4.571亿,同比增长 21%,其中91%来自海外市场。几款核心产品的月活用户数据继续增长,Likee 同比增长86%至1.5亿,Bigo live同比增长41.3%至2940万,Hago同比增长25.3%至3170万。

与海外业务高跟猛进的态势相反,国内YY的营收为27.8亿元,较2019年四季度的33.5亿元减少了5.7亿元。总付费用户数同比下降2.2%至410万。

“对YY来说,卖掉国内业务,可以获得一笔资金去国外发展。”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向记者分析说,当前YY的现金流仍然不错,成长性很好。但国内市场竞争压力很大,YY的企业品牌、产品实际上已经处于二流梯队了,一流梯队的是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算法推荐平台。

“就像现在的季节一样,已经到秋天了。眼看就要过冬,如果能卖且能卖个好价格,反而是个好机会。”张晓荣认为,YY国内业务,当前的发展趋势不如以前明朗。

独立直播平台之危

YY卖掉国内业务,在张毅看来,也是一笔不错的交易。

根据他的监测,互联网流量越来越向头部平台集中。头部平台包括腾讯、百度、字节跳动,以前缺流量的阿里巴巴,在淘宝电商兴起后,也成为一个自带流量的平台。

但对于YY、陌陌等独立直播平台来说,流量集中并不是好消息。因为这意味着流量越来越贵了。

张毅向记者解释,无论是卖掉虎牙,还是卖掉国内业务,对YY来说都是一个可以算过来账的逻辑。“直播APP是一个消耗用户金钱的产品,并不能形成自然用户流量进入。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用户会见顶,相应营收也会见顶。它们不像百度的搜索,微信的社交,抖音的短视频一样,能让源源不断的用户自发而来。直播平台的用户主要靠买量得来,当流量费用增加,支出成本增加后,甚至会入不敷出。”

流量危机之外,独立直播平台另一大危机来自于抖音、快手、B站带来的竞争环境变化。去年开始,三大平台都发力直播。抖音有6亿日活用户,快手日活3亿,B站则以高粘性用户著称,这三大平台的直播业务,对于独立直播平台,几乎是降维打击。

一个正在发生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主播“人往高处走”,大量主播从之前的独立直播平台转移到抖音、快手、B站。“这样的环境下,不具有造血能力的独立的直播平台会比较危险。”张毅认为。

有流量,有用户,百度缺更多变现手段

2020年,在科技股普涨的大环境下,百度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

二级市场上,百度年初至今股价上涨5.18%,对比腾讯54.85%、阿里巴巴44.68%的涨幅,资本市场对百度并不看好。即使YY,今年年初至今也上涨了69.36%。

不过,目前为止,百度依然拥有砝码,那就是流量。百度系的流量与腾讯系、字节跳动系一样,占据互联网流量王国重要位置。在国内搜索的世界里,百度排名第一,只要用户有搜索需求,仍然会主动来到百度。

如何把流量进行广告之外的变现,是百度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近期,百度在直播、电商等领域发力,也不断并购、入股内容公司。张孝荣认为,百度最近的这些动作,本质上,都是寻找变现手段的做法。“百度的变现处于饥渴状态,有流量但缺少变现手段。现在现金储备还是有的,但缺未来现金流。”

收购YY,张毅认为,对于百度是一个未来战略及眼前利益均有好处的事情。“收购YY之后,会产生并表,用户量和内容都会增加。利润、营收也会好看。”

如果仅靠搜索,百度在二级市场上不被看好,没有太大的故事可以讲。但发力直播,有可能会有新故事。

根据张毅的调研,当前5G手机用户最多抱怨的点是,没有太多5G内容可看。“5G缺内容,也缺乏平民级应用。百度如果在这一块做的好,会是一个巨大的蓝海。”

二者能否融合还需时间检验

收购YY前,百度已经发力直播。今年5月,百度APP上线直播。5月15日,百度CEO兼董事长李彦宏为直播业务站台。百度集团执行副总沈抖说,2020年会更加积极地去推进百度直播。

百度也已经推出直播电商业务。根据百度提供的数字,在6月18日当天,百度直播带货活动单场成交额破1千万元。

收购YY国内业务,百度也同步接手了YY的运营、技术和主播。但二者如何融合,目前仍没有答案。

“我保持谨慎态度。”张孝荣对记者说,百度有流量,但直播不是仅靠流量就能做起来的,“这是一个技术活儿,很考验运营能力”,“关键看下一步百度如何运作”。

原生团队和收购而来团队的整合问题,是一个需要时间检验的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