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学者线上捏脸,在古风游戏里开AI大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任晓宁2020-10-28 10: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27日下午,距离为期4天的第二届国际分布式人工智能学术会议(DAI 2020)结束还有几个小时,网易伏羲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李仁杰松了一口气。这场全世界第一次,在虚拟3D世界里召开的严肃学术会议没出篓子,流畅程度比他之前预期的还要好。

大会参与者都是AI领域的大拿,包括图灵奖得主、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John E. Hopcroft等。去年,这届大会在线下召开,今年因为国外疫情原因,在线上召开。开会的方式不像zoom、腾讯会议、钉钉那样,这300多位学者登陆进入一款古风游戏《逆水寒》中,化身古代学子,一起听课、交流、阅读PPT。

今年7月,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博士Josh Eisenberg在任天堂的switch游戏《动物森友会》里举办了一个8人小规模会议,引起很大关注。李仁杰看到后,也有了尝试的想法。他做的这件事比《动森》更难。《动森》里的嘉宾彼此无法沟通,只能用zoom直播。在《逆水寒》里,300位学者所有行为都可以在游戏中实现。

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云游戏的一次落地。云游戏是国内外各大厂看好的领域,但限于成本压力,目前仍然没有知名的云游戏产品出现。这一次,学者们不用下载85G的《逆水寒》客户端,就可以进入游戏开会。

李仁杰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目前为止,沉浸式会议是云游戏非常有商业价值以及落地价值的方案之一。现在还是一个起步期,但未来很可期。

从动森到逆水寒

“顶流大会,在线捏脸;大牛古风,论文上墙,”看到DAI 2020后,有人给出这样的评价。

疫情期间,李仁杰也体验过线上会议,的确很方便,但总觉得仪式感、代入性不够,社交性也不够,“人们参加会议,其实很大目的是为了认识人。这是线上会议做不到的,彼此之间也有距离感。”

看到《动森》8人会议后,李仁杰有了灵感。他和团队及大会主办方用了几个月时间,推出了在《逆水寒》中开会的方案。在游戏中,学者上传照片后,系统会自动生成与本人相似的人物形象。每个人物头上都有名字,如果感兴趣,可以点击名字与他交流。如果他不在你周围,也可以私信。会议模拟了真实开会的场景,300人聚集在一个大屋里,如果来的晚了,甚至有可能没有座位。会议还有茶歇时间,参会者可以在这段时间看表演,彼此社交,吃东西,嗑瓜子。

4天会议期间,李仁杰收到很多反馈。Facebook研究员田渊栋当自来水发文,感慨这次会议的神奇,他认为比国外的gather town(虚拟自习室)高级多了。 

云游戏场景落地

会议正式上线前,伏羲实验室做了很多准备,人物的衣服都设计了100多套,他们也不知道学者们会不会乐于接受这件事,有备无患。

“正式开始之前都会有担心。担心技术条件实现不了,卡顿了。担心学者不会使用,因为相比zoom等线上会议软件,游戏中开会门槛略高,要控制人物,前后移动、坐下等。担心他们心理上不接受。也担心第一次使用总会有差错。还做了备选二号方案。”

还好,最终学者进入后对此兴致勃勃,孜孜不倦换装,还有人把自己的头像换成了一头熊。与外界认知中的AI大神反差很大。

这次会议使用了很多新兴的技术。比如云游戏技术,解决了客户端下载和运行的问题。比如AI捏脸技术,以往游戏中,初始进入后捏脸是一个重要环节,淘宝上甚至已经出现了捏脸师的职业,帮助玩家捏脸。还有在线大合照技术。

其中最重要的是云游戏技术。李仁杰告诉记者,大型互联网公司都在攻克云游戏,技术上已经基本成熟,问题在于成本,商业模式不成熟。这一次游戏中的会议,是云游戏落地价值的体现。

背后的商业价值

会议由李仁杰负责的伏羲工作室牵头,网易其他部门一起合作。除了开会,他们还设想了其他应用场景。

“你可以在月球或者在海底可以举行一场婚礼,可以在西湖上面泛舟旅游,也可以去雪山上、去四川乐山大佛的脚下开会,这些都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实现。”他认为,目前为止,沉浸式会议是云游戏非常有商业价值以及落地价值的方案之一。

线上开会的模式,可以节省线下开会的成本,“因为线下开会的话你需要去布置,然后用一次就拆掉了,是极大的浪费,如果在线上,比如说我们定制好了这些模型,它是可以复用的,你今年用了明年还可以用,甚至你用了别人也可以用。”

他告诉记者,在软件方面,当前的技术能力已经能够提供这些服务,现在的制约点是硬件,他们还在期待 VR设备和AR设备的发展,等到VR和AR都普及了,戴上VR头盔体验沉浸式的会议,效果会更好。

当然,现在才刚刚开始。这一次尝试,是一个探索的作用,体现了技术的价值。最近几天,沉浸式会议受到关注后,很多其他行业的人找到李仁杰,他们表现出浓厚兴趣。“未来的发展是充满想象力的,”他这样认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