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三季报出炉 TCL华星三季度实现净利7亿元

李华清2020-10-29 12: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10月28日晚间,TCL科技(000100.SZ)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从财报数据来看,新冠疫情对TCL科技的影响正被逐渐削弱。

TCL科技三季报显示,2020年1月-2020年9月,以重组后同口径计算,TCL科技实现营收487.1亿元,同比增长18.4%,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20.3亿元,剔除一次性重组收益后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8.9%。

光看三季度的数据的话,表现更为出色一些,TCL科技三季度实现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8.17亿元,同比增长68.5%。

虽然TCL科技在今年成功公开摘牌收购中环电子100%股权,但目前还处在股权变更过程中,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实现并表,目前TCL科技的主要业务架构依然为3大部分: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产业金融及投资以及其他。

TCL华星是TCL科技半导体显示及材料板块的主要业务体,TCL科技三季报披露,TCL华星在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23.8亿元,同比增长31.9%,实现净利润5.66亿元,同比下降56.3%。

虽然看今年前三季度,TCL华星净利润下滑,但前三季度整体能实现盈利,靠的是第三季度的贡献。TCL华星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7亿元,同比增长151.6%,上半年却亏损1.33亿元。

TCL华星第三季度业绩能相对上半年实现逆袭,除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有效外,跟行业内面板价格变动也有很大关系。

TCL科技介绍称,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半导体显示供需均有萎缩,面板价格持续在底部波动,三季度需求有所回归,面板价格能够企稳上涨。

TCL华星交出上半年亏损1.33亿元的成绩单后,在TCL科技的半年报媒体交流会上,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赵军曾作出预测,今年下半年面板的需求应该会有所提升,一是因为疫情压抑了上半年的部分需求,被压抑部分有望在下半年进行释放,二是有些面板产品原本就是第四季度需求较高,客户有意愿在下半年多备货。

TCL华星一直号称是业内唯一一家自投产以来没有出现年度亏损的企业,但愿其能将此头衔持续保持下去。

值得指出的是,虽然TCL科技给自己定下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显示企业的目标,但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主要利润依然来自产业金融及投资业务板块。2020年前三季度,该板块实现净利润7.85亿元。

TCL科技介绍,TCL产业金融主要包括集团财资业务和供应链金融业务,财资业务着力保障集团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主动管理外汇风险和产业流动性,供应链金融则联合国内金融机构,为中小企业伙伴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

产业投资方面,注重技术业务协同,还是围绕着新型显示技术、半导体及相关产业链发掘投资机会。截至三季度末,TCL创投管理的基金规模将近90亿元,投资124个项目,持有宁德时代、帝科股份、寒武纪等上市公司股票,也拿下商汤科技、尚太科技等公司的股权;钟港资本完成14个债券发行及承销项目和5个债务管理项目;中新融创累计投资上市公司超 115 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