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行业却只有18亿有效收入,腾讯入局图库市场能否破局

任晓宁2020-10-29 15:2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28日下午,图片公司易维视产品副总裁傅雷嘉向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提到了一个图片行业令人唏嘘的数据:2018年,中国图片版权市场接近150亿元,有效营业额却只有18.97亿。2020年,预计图片行业规模为230亿元,有效营业额的比例仍然很低。

傅雷嘉展现了一张图片,冰山上的尖尖角是有效收入,包括视觉中国、全景视觉等头部公司以及其他公司获得的收入。更多的图片市场规模在冰山之下,他们能感觉得到,却无法收获。

即使头部公司,为了获得收入,也存在“恶意维权”、“勒索式”维权的情况。在中国图片市场,使用者和供图者之间仍有矛盾。一方面,使用者觉得很难找到好图片,使用后会被“勒索”,付费图片太贵。另一方面,供图者觉得自己图片被盗版使用,被使用者“吸血”。

傅雷嘉认为,根源在于图片市场的大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自媒体、短视频等UGC内容的兴起,使用图片较多的人,已经不再是之前的机构用户,而是新媒体行业的中小客户。目前,传统的图片公司还没有为这群人做好服务,但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使用者的困局

“过去半年,如果没有收到律师函,说明你的自媒体做的不太成功,”新榜创始人徐达内调侃图片使用者面临的被维权难题。

作为内容创业者,徐达内对业内图片版权的困扰深有感触。他体会到的难题是:不好找、贵、购买后不能跨平台使用,“付钱后也不好用。”

他观察到,近几年内容行业的趋势是,PGC比例降低,UGC比例提高,这意味着,普通人对图片的需求量将进一步上升。尤其随着短视频的兴起,涉及到的纠纷也更多了。

平台想破局

腾讯云泛互联网行业文创产品总监王奕告诉记者,内容创作者与平台之前也有矛盾,一方希望买到图片后到处分发,另一方希望版权仅限于自己的平台。

王奕想打破这道墙。当天,腾讯发布了“正版图库直通车”。通过该产品,用户在一个平台上即可搜索、购买多家图库的图片资源,无需跨平台搜索。到11月底,平台上将会有1.2亿张正版图片资源。所有图片均提供专属电子授权文档,用户可以在广告营销创意、自媒体配图、线下印刷等多类场景使用。

正版图库直通车支持单张付费、包年包月会员等多种购买方式。单张图片使用成本相当于传统版权图片均价的1/15;包月、包年会员费为69元和699元,用户可不限量下载使用会员库图片。

据王奕介绍,腾讯云的图库主要聚焦预算有限的中小型内容创作者。目前整合了腾讯用户研究与体验设计部(CDC)素材资源,联合易维视、全景视觉等供应商提供图片。

据记者了解,腾讯之外,其他平台也在布局图库市场。比如电商平台上,阿里巴巴今年助攻双11,提供了8000万正版素材。京东也开放了版权素材中心,面向全量商家和京东平台达人用户免费开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