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号公司开红筹登陆科创板先河 聚焦“短交通”“机器人”两大赛道

2020-10-29 15:53

10月29日,智慧移动能力公司——九号有限公司(简称“九号公司”)在科创板挂牌交易,股票代码689009,当天至收市公司股价为38.5元,涨幅达103.27%。

在消费和商用市场,大受欢迎的智能电动平衡车、滑板车以及服务机器人,使得“九号公司”以及“九号机器人”的名称为众多消费者所熟知。自申报科创板上市受理以来,九号公司就收获极高的关注度,与此同时,其作为一家注册地在境外的红筹申报企业、且公开发行CDR存托凭证的上市公司,也在科创板市场开创先河。

b14c36c3ab5259af429f178f7f03a95

成立才八年的公司,何以乘风而起?

“简化人和物的移动,让生活更加便捷和有趣”,以此为使命的九号公司将自己定义为智慧移动能力公司。九号公司的智慧移动能力,包含两个维度,即“智慧的移动人”和“智慧的移动物”。智慧的移动人,九号公司打造了九号平衡车、九号电动滑板车、九号智能电动车、九号卡丁车等爆品,这些产品的价值所在,便是为用户提供便捷、安全、有乐趣的中短途快速移动能力;智慧的移动物,他们赋予了物自动移动的能力,期望通过基于机器视觉技术的运载机器人解放千万快递小哥和外卖骑手,让人们享受更及时便捷的配送服务。在“简化人和物的移动”过程中,九号公司连番破圈,开拓了多条赛道,没有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九号公司的发展历程颇为传奇:从初创期在北京一百平米地下室苦熬两年搞研发,到今天在全球拥有亚太、EMEA、美洲三大业务区域,在北京、西雅图、贝德福德、阿姆斯特丹、首尔、慕尼黑、常州、深圳设立子公司,近三年卖出547万台产品,用户数达1456万,并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九号公司只用了短短八年。

中国从不缺少埋头苦干的人,互联网时代中国亦不缺少天之骄子,短交通和服务机器人领域更不乏玩家,但为什么九号能乘风而起,成功登陆科创板并收获高达271.1亿元的市值?回望九号公司过去八年的热血之路,我们找到了答案。

 

5ffcde33aa2a52ac2b55c28d43ae717

现象级产品背后,是机器人的初心与梦想

九号公司,缘起于一个有关机器人的梦想,而借助平衡车这一“跨界”产品扎进了快速成长的土壤。

早在2005年,九号公司8人的早期创始人团队,基于自身的技术专业背景,聚焦于军用、教研机器人产品研发,在苦熬了几年后,这个创业方向最终被证明在当时过于超前。此后,同样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高禄峰和王野,将公司新方向聚焦在平衡车这一短途交通的革命性产品。

“平衡车是一个自动保持平衡、自动控制自己的机器人,一个最简单的机器人,它最大的特点是人能去的地方它几乎都能去”,九号公司联合创始人、总裁王野曾谈到:“衣食住行中的‘行’是一个巨大无比的赛道,如果能找到一个小小的切口,切进去扎深,我们就能站住脚跟。”

此后,九号公司惊人的快速发展历程在行业内和创投圈里可谓耳熟能详:2014年,获得小米、红杉、华山、顺为等资本共同注资;2015年,并购赛格威形成新的全球企业,并于同年获得英特尔、新加坡主权基金的投资……

在九号平衡车这一产品上,九号公司只用了18个月时间就“颠覆”了行业鼻祖对于这一产品形态和边界的框定,又用18个月的时间,确立了全球领先的优势。

2015年10月,九号公司推出九号平衡车(Ninebot mini),采用双轮设计,重量12.8kg,时速最高可达16km/h,1999元的售价将此前高达八九万的奢侈品带入C端的大众消费市场。在小米销售渠道的助力下,至2018年九号公司更是以百万级销量成为全球平衡车领域的品类王。

与此同时,九号公司在某种意义上聚焦的并非平衡车或某一类产品,而是智慧的移动人——中短途出行这一有着巨大潜力的赛道。“2015年,当需要在平衡车之外破界的时候,我们找到了很多战略的可能性。其中包括电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独轮平衡车、电动滑板车。最终三年下来,跑出来的第二曲线是电动滑板车。”王野说。

也正是电动滑板车、智能平衡车这样更具创新性、更便捷有趣、市场空间巨大的产品,支撑九号公司过去三年实现营收快速增长。招股书披露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九号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81亿元、42.48亿元和45.8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2.21%。

近三年来,九号公司尽管营收持续增长但净利润为负,其主要原因是可转换债券和优先股以公允价值计量导致的账面亏损,在公司此前所适用的会计准则下,可转换债券和优先股公允价值的增加会在当期利润表中体现为亏损,随着公司于2019年年中将优先股转为A类普通股,以及会计处理方式的变化,预计上述账面亏损将被抹平。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各类电动平衡车和滑板车的生产厂商众多,但九号公司在短交通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储备,囊括1000余项全球行业基础核心专利和专利申请,建立了全球范围内的技术门槛,形成竞争对手难以绕开的专利壁垒,全面保护企业核心技术。目前,九号公司拥有包括全球领先的自平衡控制技术、双余度热备份电机控制技术、BMS电池管理系统、基于超宽带(UWB)的自主运动跟随定位系统以及高精度低成本永磁同步电机驱动技术等多项领先的核心技术,单拿双余度热备份电机控制技术来说,行业内其他同类产品为降低研发及产品成本,主要采用一个轮子对应一个电机,一个电机对应一套电机控制器的控制方案,并且共用一个电池模组。当任何一个部件失效或损坏时,将导致整个系统无法正常工作,车辆失去平衡或设备停止运转。而九号公司采用的双余度热备份电机控制技术是由两套独立的电池、控制器和具备双绕组热备份功能的永磁同步电机及其传感器组成,当任意一个部件出现异常,另一套系统可以快速接管车辆的控制,确保车辆不会失去平衡。正是这些超前的创新技术得以支撑公司相关产品领先行业和高性价比,以及其王牌单品的内在竞争力。未来一段时间里,预计上述产品将成为九号公司的重要营收支撑,并在此基础上向新的方向开拓。

选对赛道很重要,短交通亦是高频刚需

从地下室的艰辛创业,到成长为资本青睐的“独角兽”,九号公司董事长兼CEO高禄峰将“选择赛道”视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圈内人都有一个共识,选择一个赛道或者一个风口是非常关键的,如果风口不在这,即使你有天大的本事,也很难去做一个十亿美金的生意”。

数据显示,大约70%的出行需求集中在10公里以内,人均每天3公里出行频次约为两次。可见短途出行是一个高频刚需,市场空间广阔。智能短交通领域市场是一个近年来快速发展的新兴市场,在商用领域,包括安保、物业、地勤、共享出行等方面的需求被智能平衡车这一新兴产品持续激活;在民用大众消费领域,兼具功能性和娱乐性的需求也促成了平衡车、滑板车等产品消费的快速增长。

从Segway平衡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被用于安保通勤工作,到九号平衡车参演70周年国庆联欢活动、中央电视台2020鼠年春节联欢晚会,再到疫情期间,国内外用户借助九号平衡车这一高科技工具更快地消毒杀菌,显著的示范效应和良好的功能性,使得智能电动平衡车越来越多地应用于物流仓储、机场地勤、高尔夫球场、旅游景区、会展中心、休闲娱乐等领域。

在美国,用共享电动滑板车代步被众多消费者所接受,成为新的出行潮流,市场规模高速增长。Lime(Neutron)等四家公司成为共享电动滑板车风潮的引领者,仅Lime平台一家,其用户至2018年底就完成2600万次骑行。

在欧洲,领先的电动滑板车共享公司Voi公司2019年底已在10个欧洲国家的38个城市开展业务,拥有400万注册用户,并已提供1400万次骑行服务。

与此同时,国内大众消费者对电动智能平衡车、滑板车的需求同样旺盛,根据智研咨询数据,2015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市场需求为193万台,2018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市场需求为 333万台,2022年我国电动平衡车市场需求预计将达到607万台,持续快速增长。

针对商业用户和大众用户,九号公司旗下的Ninebot产品定位中端、年轻化、追求时尚、酷玩、互联网人群;Segway产品定位高端、追求高品质、商务、商业用户人群,形成了全覆盖、差异化的产品结构。

cdef697595aa1c91ba56dd4c7523a32

率先抢跑未来,驶入服务机器人快车道

曾有媒体将九号公司称为“‘千轮大战’的百亿估值幸存者”,九号公司不仅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更在着眼中短出行领域、服务机器人巨大机会的基础上,谋划着未来的发展。

九号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IPO募资项目将是对公司现有业务的完善和延伸,进一步推进产品迭代和技术创新,扩张公司主营业务规模。具体而言,募投项目包括智能电动车辆项目、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开发项目。

从上述募投项目布局看,九号公司一方面仍将聚焦点放在了出行这一有着巨大潜力的赛道上,同时对于智能服务机器人的“卡位”也有望持续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智能电动车在国内有着每年约3000万辆销量的市场,随着电动车“新国标”的执行,大量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会集中报废,消费者有再次购买新车的旺盛需求。但长久以来,该行业低水平的竞争使得绝大部分产品仅仅满足骑行需求,在人性化、智能化方面仍待开拓,而九号公司在2019年底换道超车,开始进军这一领域,史无前例地为电动车配备了NinebotRideyGo!智能系统、三重定位技术、锂电智能5.0技术、智能诊断、黑匣子记录等硬核创新技术,颇有“重做”电动车的意味。

以NinebotRideyGo!智能系统为例,其包含了Ninebot AirLock!感应解锁、即停即走技术、AHRS姿态感应技术、智能龙头锁、车载数据总线、乘坐感应、边撑感应、自动P档、智能VCU技术等,能够简化用户的骑行操作,增加安全性,使得电动车实现了犹如功能手机到智能手机的革命性进化。

智慧的移动物,九号公司的初心和野心还是做服务机器人。移动人和移动物,看似毫不相关实则密切相连,九号研发的配送机器人行走所需的轮式底盘技术就来源于其短交通领域高销量产品的核心技术,而先进的机器人技术亦可应用于短交通产品之上,比如团队研发的智能共享滑板车T60就采用了机器视觉与云端运维调度系统,从而让共享电动滑板车具备半自动驾驶调度、远程遥控操作运维、无线充电等能力,大幅度降低共享出行公司的运维成本。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九号公司具备先发优势,早在2016年就已开始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布局,自2017年起,九号机器人重点研发“配送类服务机器人产品”,并已推出Segway配送机器人S2,成为国内首批设计生产用于末端配送的服务机器人公司之一。

人生不设限,“一定会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据了解,此次募投项目将会有1.928亿元用于智能配送机器人及产业化开发项目,经过多年不断的研发与创新,九号已具备了配送机器人整机全栈的设计、开发、量产化制造能力,行业前景也非常广阔: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力成本的增长,配送机器人以成本优势受到配送企业的高度关注,其逐步取代人工的前景已成为行业共识。

目前,九号公司团队研发的Segway智能配送机器人S2,已经在全国多个楼宇内落地运营,在包括北京东升科技园、日立电梯产业园、理想国际大厦、节能大厦、中国电信研究院、深圳7天优品酒店、自如寓等多地投入“实战”。

智能配送机器人要实际落地到具体场景,就必须要实现高可靠性和低成本。

在可靠性方面,Segway配送机器人S2通过九号自主研发的VSLAM定位算法、深度视觉技术构建了立体化的自主定位与地图系统,同时搭建了云端和本地运算配合的移动系统,使得配送机器人在移动过程中可自主实现导航地图的半自动化部署和长期稳定运行,以及避障地图的实时自动更新;另外,云服务平台可以对物品送递全程实时监控预警,保障物品安全不丢失。

在成本控制方面,首先,Segway配送机器人S2采用“硬件+软件+云端”的一体化开发方式,在进行设备部署时,无需进行线路布点,任何机器人载入云端地图后即可开始运行。其次,因为通过云服务平台进行机器人实时监控调度管理,可以实现远程运维,节省人力运维成本。此外,随着云端调度系统的搭建和应用,加速了机器人的场景的自学习、自适应和技术自迭代能力,引入了自动全局规划,群体智能也由此成为可能。

业内分析认为,随着技术、产品和外部环境进一步成熟,未来在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服务机器人将更具接受处理信息、与人交流互动的能力,并能应对更多非固定性模式的挑战,有研究认为到2024年全球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额将会达到170亿美元。

此外,九号公司募投项目还包括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全地形车)项目,这是一个较为垂直的细分产品,全地形车作为时尚、高端、竞技的运动休闲方式,近年来在国内快速兴起。九号在电机、电控技术、电池包研发技术、人机交互技术及机器人技术等电控及人工智能领域丰富的技术积累可以应用到全地形车上,其已经发布的Segway全地形车将混合动力应用到全地形车行业,具备较强的独创性。

九号公司还在招股书中透露,公司的研发计划中有大量新产品开发计划,未来公司将紧跟用户需求,专注核心技术创新,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持续推出创新的智能短程移动设备。正如高禄峰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不要给自己划线。只要把自己的外延扩大,一定会做出不一样的东西。”

杜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