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存芯片、智能手机等需求强劲,三星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48.9%

陈秋2020-10-29 16: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0月29日,三星电子发布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营收66.96万亿韩元(约合755.1亿美元),同比增长8%;营业利润达12.35万亿韩元(约合108.9亿美元),同比增长58.8%;净利润为9.36万亿韩元(约合83亿美元),同比增长48.9%。

而此次季度营收,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收入。

其中,第三季度,半导体业务的综合收入为18.9万亿韩元,营业利润达到5.54万亿韩元,同比增长82%;包括智能手机业务在内的信息技术和移动通讯部门综合收入30.49万亿韩元,营业利润达到4.45万亿韩元,同比增长52%;显示面板业务综合收入7.32万亿韩元,营业利润为0.47万亿韩元,同比下滑60%;包括家电、电视的消费家电部门营业利润为1.56万亿韩元。

在成本方面,三星第三季度的资本支出为8.4万亿韩元,其中半导体支出6.6万亿韩元,显示器业务支出1.5万亿韩元。1-9月的累计总额为25.5万亿韩元,其中21.3万亿韩元分配给半导体,3.1万亿韩元分配给显示器。

财报显示,得益于智能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需求的增长,以及高效的成本管理,本季度的营业利润比上一季度增长52%。第三季营运利润亦较上年同期增长59%,因记忆体晶片和消费产品销售强劲。

在智能手机方面,今年三星发布三款折叠屏手机、更新了Galaxy Note系列手机,再加上零部件的标准化和成本管理的改善,智能手机的销量和在本月初发布的财报预期的相同,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新旗舰产品在内的智能手机销量增长近50%。

但目前芯片的价格下跌。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记忆体业务获利稳健,因为移动及个人电脑产品的健康需求,带动出货量超过预期,超过记忆体晶片价格下跌的影响。

三星表示,“内存业务的总体需求好于预期,是因为对移动应用程序的需求开始复苏,尽管对服务器的需求略弱于上半年。对于DRAM,移动需求的增长是由于强烈的季节性和中低端智能手机的高销量,同时也受到了5G扩张和华为库存增加的积极影响。”

展望未来,三星电子预计,由于服务器客户对存储芯片的需求减弱,以及手机和消费电子产品领域的竞争加剧,第四季度利润将出现下滑。

“由于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移动通信业务可能会看到智能手机销量下降和营销成本增加。在消费类电子产品领域,尽管需求强劲,但由于竞争加剧和成本上升,预计盈利能力将会减弱。” 三星电子表示。

曾任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兼互联网首席分析师的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记者说,目前三星业绩增长是暂时的,但大趋势不变,会依然继续下滑。除非5G忽然爆发,网络快速增长,终端需求大量增加,三星才会出现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