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IPO正式开启 社保基金、多家公募重金参与

洪小棠2020-10-29 16: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作为今年全球最大IPO,蚂蚁集团今天正式开启A股网上申购。根据此前公告,蚂蚁集团A股网上申购日为2020年10月29日,投资者申购无需缴纳申购款,2020年11月2日根据中签结果缴纳认购款。

根据上交所公告,蚂蚁集团初步询价拟申购总量为760亿股,网上整体申购倍数已达284倍。有投资者计算,中一签或可赚超5万元。

而根据蚂蚁集团此前公布的信息,蚂蚁网上发行6683万股,网上单一账户申购的上限为3.17万股,那么网上定格申购需要配置的沪市股票市值在317万元,推算得出,蚂蚁中签率仅约在0.2%。根据以往的经验,网上顶格申购与中签率大概率呈正相关,网上顶格申购上限越高,中签率就越高。

而相比于科创板打新的高门槛和低中签率,此前在支付宝渠道发售的5只蚂蚁战略配售基金,则被认为是中小投资者参与蚂蚁IPO的“上车机会”。

根据10月26日蚂蚁集团发行公告显示,蚂蚁集团的发行价格为68.80元/股,此次发行最终战略配售数量约为13.37亿股,占A股初始发行数量的80%,占A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A股发行总股数的69.57%。

因最终战略配售数量与初始战略数量相同,未向网下进行回拨。

从战略投资者来看,参与金额最大是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达502亿元,其次是33个社保和基本养老保险组合。

记者注意到,此前发行的6只战配基金和今年新发行的18个月战配基金均在其中,但参与金额各有不同。

其中,招商3年封闭运作战配基金的参与金额最高,达到了14亿,其次为易方达3年封闭运作战略配售基金,参与金额为13.8亿元。紧随其后便是新发行的5只蚂蚁战配基金,参与金额均为顶配12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获悉,不少投资人士对蚂蚁集团的IPO倍感兴趣。

“蚂蚁从一级市场走向二级市场,显然会成为公募的重点配置对象。”北京一家大型公募机构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因为蚂蚁本身盘子比较大,意味着流动性比较好,适合公募来持有,同时作为金融科技领域的龙头,其成长性大概率也会被很多公募基金经理所看重。”

事实上,部分公募机构对蚂蚁集团表现出的热情,也与其较高的配置价值有关。

“蚂蚁集团本身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因为如果想押注金融科技的赛道,那么肯定要配置蚂蚁。”北京一家中型公募机构投资经理亦认为,“虽然中短期可能会有波动,但金融科技的渗透率很有可能会越来越高,最后蚂蚁所带来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

华夏基金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企业将越来越多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不参与网下询价,且安排战略配售股票的比例单独计算,扣除该部分后才确定网下、网上发行比例。因此,战略配售基金在参与创新企业战略投资时可优先参与,从打新角度而言可以视为拥有100%中签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