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9日疫情速递 | 北京解除青岛方向人员进京管控;吴尊友:不排除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由冷链传入

王怡迪2020-10-29 18:00

10月29日,北京市召开第173场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根据青岛具体情况,决定解除青岛方向人员进京的必要管控措施,青岛进京人员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情况下,可自由有序流动,无需再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例(内蒙古8例,上海6例,广东3例,天津2例,江苏2例,北京1例,福建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23例(均在新疆)。

北京:解除青岛方向人员进京管控 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出境

10月29日,北京市召开第173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10月28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北京市已经连续83天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是,近期喀什的疫情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首都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侥幸懈怠,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

徐和建表示,根据青岛具体情况,决定解除青岛方向人员进京的必要管控措施,青岛进京人员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情况下,可自由有序流动,无需再持抵京前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根据直航北京国际商业客运航班的总体安排,并综合评估整体输入风险,决定自10月30日起恢复韩国首尔到北京的直航航班,每周安排一班,将继续严格执行远端核酸检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通报了昨日北京市新增1例输入确诊病例的相关情况:确诊病例,某女,25岁,江苏籍,在赤道几内亚工作,10月23日乘坐ET923航班由赤道几内亚飞往埃塞俄比亚,24日转乘ET724航班飞往奥地利维也纳,25日转乘CA842航班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采样后,经闭环管理运送至隔离观察酒店,当日海关检测报告新冠病毒核酸为阴性。10月27日对其再进行核酸检测,28日结果呈疑似阳性,当日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患者即由120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患者入院有流涕等症状,体温37.3摄氏度,CT检查呈肺炎表现,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已对该病例的同航班及同乘车的密切接触者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目前无异常报告;已对上述确诊病例居住的集中隔离酒店进行消毒。

刘晓峰表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外防输入是重中之重,境外工作人员、留学生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避免长途旅行。境外返京人员如乘坐国际航班回国要尽量减少转机,选择直航,避免途中疾病感染风险;乘机前应进行核酸检测,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入境时配合闭环管理要求以及14天集中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疾控部门提醒市民,做到非必要不出境,避免到疫情国家和地区。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陈言楷介绍, 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人物同防”的疫情防控策略,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开展了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建设工作,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电子编码等信息技术对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开展追溯管理。陈言楷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北京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契机,以进口冷链食品贸易商、农批市场、大型连锁超市、餐饮等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和防疫安全检查力度,严防不明来源的进口冷藏冷冻肉类、水产品流入北京市场。

北京上海等地新增境外输入病例24例,新疆新增本土病例23例

【国家卫健委:10月28日新增确诊病例4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例,本土病例23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例(内蒙古8例,上海6例,广东3例,天津2例,江苏2例,北京1例,福建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23例(均在新疆);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新疆(含兵团)新增23例确诊病例】据新疆自治区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为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0月28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45例(重症3例),无症状感染者138例,均为喀什地区疏附县报告。

【河南濮阳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天津入境隔离期间曾2次检出阴性】据濮阳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28日,濮阳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张某某,男,43岁,濮阳县人。10月6日该男子由几内亚乘坐航班,途经法国巴黎,10月8日抵达天津滨海机场。入境后,在天津市滨海新区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14天,10月22日解除集中隔离,期间2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0月23日该男子返回濮阳,继续实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期间对其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10月27日结果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10月28日凌晨,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该无症状感染者现在濮阳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医学观察。目前已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涉及的车辆和场所等已全部进行消毒,并进行环境监测。

【内蒙古新增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内蒙古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7时至10月29日7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8例(均由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分流至呼和浩特白塔国际机场)。截至2020年10月29日7时,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所有密切接触者均在指定场所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全程实行闭环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上海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上海市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6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4例为中国籍。新增治愈出院1例,来自埃塞俄比亚。截至10月28日24时,在院治疗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99例(其中2例重症)。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广东新增3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广东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加拿大、孟加拉国和马来西亚。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广州报告,分别来自伊拉克和伊朗。以上均在入境口岸或隔离点发现,入境后即被隔离观察。

【天津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天津市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天津市新增2例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人。截至10月28日24时,天津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26例,出院病例113例,在院13例(轻型4例、普通型9例)。

【江苏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江苏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江苏新增2例确诊病例(其中1例为意大利输入,在南京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另1例为哈萨克斯坦输入,在南通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截至10月28日24时,正在集中隔离和医学管理的无症状感染者27例,均为境外输入。现有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北京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北京市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病例10月25日乘坐CA842航班由奥地利到达北京首都机场,海关进行健康筛查并采样后,经闭环管理运送至隔离观察酒店,当日海关检测报告新冠病毒核酸为阴性。10月27日对其再进行核酸检测,10月28日结果呈疑似阳性,当日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当日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福建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据福建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为菲律宾输入(厦门市报告)。当日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0例、无症状感染者0例,解除隔离1例。当日报告新增本地确诊病例0例、新增本地疑似病例0例、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0例。

【陕西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据陕西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陕西省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例。当日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河南新增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南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解除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为境外输入)。截至10月28日24时,正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31例(均为境外输入)。

【广西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广西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广西无新增确诊、疑似病例。新增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中国籍,为入境国际航班检疫中发现),该2名无症状感染者入境后全程严格规范管理,追踪到80名密切接触者送集中隔离。全区现无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现有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现有82名密切接触者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河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河北省卫建伟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0月28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7例(境外输入),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59例(含境外输入26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9例、境外输入病例3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5例。

【吉林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吉林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系由长春海关对韩国仁川至长春航班的入境人员进行口岸卫生检疫发现的,长春市对其严格落实全程闭环管理措施并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无省内自行活动轨迹,与其同航班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当日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浙江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浙江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菲律宾输入),已排查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8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83例(境外输入病例64例)。

【四川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据四川省卫健委消息,10月28日0时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境外输入,10月26日自新加坡乘机抵蓉,10月28日核酸检测阳性),当日转为确诊病例0例,当日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例,尚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4例(均为境外输入)。

【香港新增3例确诊病例 其中1例为本地病例】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公布,截至10月29日零时零分,香港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今香港累计病例达5314例。新增的确诊病例中,有两例为输入病例,另外一例为本地病例,与早前的本地确诊病例有关联,没有源头不明的确诊病例。

【吴尊友:不排除华南海鲜市场疫情由冷链传入】据环球时报10月29日消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北京新发地、大连和青岛这几起疫情都是由海产品引起,那么使我们想到了最早在武汉发生的那些疫情也是在华南海鲜市场,是不是也是由于进口海产品引起,这个也给我们一个提示,使我们有一个新的思路、新的技术方向。”近期,随着青岛首次从冷链食品外包装分离出活新冠病毒以及一篇北京新发地疫情可能源于冷链食品污染的论文,似乎为病毒溯源提出另一种可能性。

(王怡迪/文 实习记者 赵馨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