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田进2020-10-29 19: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的会议公报中提出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一方面,中国有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十三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十亿人。另一方面,民政部最新信息显示,“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5到10年后,全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将进入中高龄,将迎来一拨养老照护的浪潮,养老服务将接受更大的挑战和考验。

在不断加大的养老服务压力下,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刻不容缓。

近些年,在养老领域,因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着资金长期平衡的压力,政策多次提出支持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发展,如职业性养老金和个人养老金。但养老保险第二支柱、第三支柱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一直发展的比较慢。

此前,多位社保领域专家也呼吁采取各种举措来推进养老保险第二和第三支柱的发展。如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提出可考虑未来企业年金政策逐步由鼓励性向强制性过渡。鼓励金融机构针对老年人开发个人养老计划产品,支持养老计划产品与标准化养老服务挂钩。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胡晓义提出对人口老龄化和基本养老保险收支平衡带来的压力必须有高度忧患意识,要积极应对,同时也要正确判断这种风险的程度,需要有制度自信。

目前来看,在人口老龄化压力下,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仍任重而道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