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全面促进消费

阿茹汗2020-10-29 20:0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的会议公报中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在坚持扩大内需中,消费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又将如何全面促进消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内需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投资需求、另外一个就是消费需求。其中消费始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非常大的比重。消费不仅是经济增长的贡献点,它更是社会再生产的起点,只有需求循环良性可持续,才可以形成健康的内需。

“十三五”期间,我国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以消费规模来说,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40万亿元大关,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60%左右,消费连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2016年至2019年,我国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33.2万亿元增长到41.2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对于如何持续稳定的促进消费,从而扩大内需的问题,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首先要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低收入人群消费倾向更大,通过收入再分配改革,提高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水平,从而提升消费率。其次,应对合理消费给予支持和补贴。

盘和林表示,全面促进消费的核心在于提高居民收入,只有老百姓口袋里有钱了,需求才具有可持续性,未来要注重收入分配改革,要让居民收入保持持续健康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