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沈怡然2020-10-29 20: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

10月29日,新华社发布的会议公报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经济观察网梳理,这是首次出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一提法。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对记者表示,报告中的“科技自立自强”,是基于中美贸易战、美国芯片封锁的背景下提出的。目前来看,科技产业对外依赖性过强,国家希望下一步,在科技产业中体现出更多独立自强的表现,而将科技上升到站战略支撑点,既是提高了一个高度,又是现实需要。从全球发展来看,规模经济基本上走到尽头,而中国也走到必须依靠技术进步来发展经济的阶段。

会议公报提出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