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旅游业复苏后,携程再出发又会打出什么组合拳

陈秋2020-10-30 08: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10月29日,携程召开首场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台上,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梁建章不禁感慨,“今年是特殊的一年,让我体会到了什么叫创意无限,旅行无限。”

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了严重的冲击,梁建章曾表示,公司当时面临了几百亿退票数额的压力,估计要承担几十亿元左右的损失。而直播带货蔚然成风,今年3月,梁建章亲自带队,全面发力直播,打造了“携程BOSS直播”。在8个月的时间里,他跑了中国很多个省,很多个旅游目的地,也发现了很多潜在的,被埋藏下来的“金子”。

“国内旅游是一条不一样的曲线,可以看到,今年2月达到了最低点,3月我们开始做直播,只有上扬10%,到了8月恢复了40%,之后每个月都恢复10%左右,现在我们知道已经恢复到了80%,而且很多地方已经正增长了。”梁建章说。

而疫情终究会过去,那么其对整个行业带来哪些影响?接下来,携程再出发又将打出什么样的组合拳?

深耕国内业务

受全球疫情影响,中国出境游用户正在回流国内市场,这倒逼国内目的地住宿、景区、当地玩乐等产品进行升级。

梁建章认为,疫情对整个行业产生的长期影响可分为四个方面。

“休闲、高端和小团化”的特点明显。梁建章分析,目前,很多商务旅行、国际会议还处于抑制状态,继而休闲旅游和高端旅游占更大份额,而高端旅游更注重加小团化的体验,从携程的数据来看,这是第一个趋势。

梁建章表示,另一个特点是,更加注重深度、精品和主题化。在高端旅游成为新趋势的背景下,高端游客对大众化的名胜古迹都已了解,他有更多时间、金钱去发掘深度目的地。很多以前的精品、小而美的线路,以及主题化的酒店和景区,会得到用户更多青睐。

第三是景区和住宿业将深度融合。梁建章表示,游客深度游玩会多住几天,最好住是在景区,深度体验景区的设施、表演等。所以,景区酒店比景区外的酒店获得更好的市场反映。

最后是夜经济,夜经济对于旅游业尤其重要。在旅游途中、尤其是高端深度旅途中,游客会有更多精力体验夜间生活,“夜经济”也会更活跃。夜间经济是深度游,是提升旅游经济的消费水平的重要手段,是花掉用户口袋里的钱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而这些,是携程深耕国内的新机遇。

梁建章表示,虽然今年出境业务受到很大影响,但是我觉得这一两年的空缺,反而是对国内旅游行业发展非常好的机遇。

“携程明年会从内容、产品、供应链和质量四个方向深耕国内旅游市场,最重要的还是内容方面的深耕。”梁建章说。携程不仅是一个交易平台,我们要做启发客人旅行灵感和客人寻找优惠的一个平台,所以这个方面可能是我们最大的一个新的举措。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携程一直寻求第三方支付牌照,最早于2014年就开始申请,但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而上个月,携程通过股权收购间接获得了支付牌照。

“金融工具在携程的目标是非常明确的,” 梁建章对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表示,我们是金融赋能旅行。这个旅行,其实很大程度上是赋能我们的供应商和整个生态圈。

疫情期间,携程曾启动10亿元合作伙伴基金、100亿小额贷款。梁建章表示,未来,我们也会分几部分,借贷、存款和支付。

而对于去哪儿网,梁建章称,我们是非常紧密配合的,供应链、服务等都是互通有无的。去哪儿网比较注重学生和年轻元素,所以我们有两个平台,也让我们能够覆盖到不同的人群。

直播新契机

虽然疫情对旅游业造成了影响,但是站在另一个角度,在大数据和技术驱动下,短视频、直播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旅游智能营销模式却迎来了新的契机。

回顾过去,携程集团CEO 孙洁坦言,即使在3月我们启动了“复兴V计划”,但还是满怀疑惑不知道旅行业该怎么做。

“因为有一段时间大家都非常空闲,也都不知道干什么,那么就要主动去外面做宣传。当时携程的作用,可能就是让旅游行业有一点信心。” 梁建章说。

梁建章成了“第一个酒店入住人”。在诺大的一个景区,只有他和合作伙伴,没有其他客人,但彼此的感情也一下子加深了很多。

在这段灰暗的时间,梁建章和团队把关注度放在,先把草种起来,然后把产品的卖点组织好、包装好,再通过一些创新的方式去传播,去营销,不要停下来。在他看来,当然最重要的作用,还是整个经济的恢复和整个抗疫工作的成就。

旅游业第二季度开始慢慢恢复,携程的业务也已全面恢复。根据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达到32亿,同比下滑64%,环比下滑33%;归属于携程集团股东的净亏损为4.76亿元,上个季度净亏损为54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4.03亿元,环比收窄91.19%;毛利率达23亿元。

住宿预订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1.78亿美元),环比上升9%。商旅管理业务的恢复良好,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2300万美元),环比增长29%。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没有忘记全球化。”孙洁说,携程将“直播带货”这一本土玩法迅速复制到海外市场。目前在直播平台我们推出了5个语言,为高星酒店带货超百万间夜、为境外高星酒店带货超1个亿,海外本土酒店预订同比增长超100%等业绩。国庆节的业绩亮丽,机票、火车票、汽车票、预售酒店都有明显成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