驭势2020 | 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院长杰菲尔·盖瑞特: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

李思2020-10-30 16:38

经济观察报记者 李思 杰菲尔·盖瑞特(Geoffrey Garrett)曾在今年5月预测,后新冠疫情的世界将会变得更逆全球化和逆城市化。

出生于澳大利亚的盖瑞特,目前的身份是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院长,政治经济学家。此前,他还曾担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悉尼大学商学院等全球顶级商学院院长,同时他还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的成员。

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盖瑞特每年都会多次到访中国。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他近年来的关注重点。近日,就全球经济恢复预期、新冠疫情给全球化、全球供应链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杰菲尔·盖瑞特接受了经济观察报的书面专访。

对于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长期影响,盖瑞特保持了相对乐观的态度,并认为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萧条持续时间,不会长于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他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而全球经济的恢复速度将取决于一款可以满足全球大部分人口需求的疫苗出现。

但盖瑞特重申,他十分担心逆全球化的趋势,新冠疫情还将会进一步推进逆全球化,在家工作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一个重要特色,并将挑战城市的存在以及整个商业地产

访谈:

经济观察报:IMF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会萎缩4.4%。这将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下跌。您怎样看目前的全球经济情况?

杰菲尔·盖瑞特:COVID-19带来的全球经济经济衰退将会非常严重,但这次经济衰退持续的时间,似乎并不会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持续那么久,更不可能会持续到大萧条那么久。

经济观察报:虽然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负增长,但IMF也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2%,您认为明年全球经济增速超过5%是否可能?全球经济增长背后的推动力是什么?

杰菲尔·盖瑞特:经济恢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活力的恢复:我们多快能回到大流行病爆发之前的世界。经济的恢复速度,最终将会取决于一个可以广泛使用的疫苗时间表的出现。根据我们现在已知的情况,明年全球经济增速达到5%是很有可能的。

经济观察报:今年5月,您曾预测后新冠疫情的世界将会变得更逆全球化和逆城市化,为何做出这样的预测?

杰菲尔·盖瑞特:我非常担心逆全球化。新冠疫情大流行之前,全球化已存在相当大的阻力,COVID-19进一步增加了这种阻力。逆城市化发生在美国的大城市。虽然城市化很可能最终会恢复,但是在家工作(work form home)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一个重要特色,并将挑战城市的存在以及整个商业地产部门。

经济观察报:受新冠疫情及逆全球化的影响,很多国家和公司都在重新思考全球供应链。未来全球供应链将会怎样改变?

杰菲尔·盖瑞特:现在所有人都在讨论更有弹性的供应链,这通常意味着更短的供应链:将生产和组装搬到更近的地方。这很可能将付出巨大代价,代价来自于因此下降的生产效率,以及最终的消费者拥有的选择和他们必须要为商品支付的价格。

经济观察报:今年9月,中国的出口同比增长9.9%,这是连续第4个月增长,9月进口也同比增长了13.2%。怎样理解最近几个月中国外贸的增长?

杰菲尔·盖瑞特:新冠疫情后,贸易的下降程度只是金融危机后的一半。9月中国进出口的同比增长,对于全球最大的贸易体中国来说是好消息。这意味着在不需要推出2009年到2010年期间那样程度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已经在恢复。假设西方国家可以在2021年很大程度的恢复,中国的贸易增长将会持续。

经济观察报:您在最近两年的演讲中提到,现在中国的角色是全球市场。中国想要开放市场,工业化国家和跨国企业也希望中国这么做。介于目前的全球形势,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应该怎样实现?

杰菲尔·盖瑞特:中国的决策者将“供给侧改革”作为优先任务。供给侧改革中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向外国公司开放中国市场,降低敏感行业的限制以及消除合资公司的限制(JV requirements)。一些证据表明,目前这些改变已经在金融服务领域发生。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将不会有一个中国的汽车企业作为合资伙伴(JV partner)也为此开创了先例。

经济观察报:作为全球知名的商学院的院长,您认为当前形势下,全球顶级商学院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杰菲尔·盖瑞特:目前,美国的商学院面临着将全部课程转为线上的挑战,以及我们何时能够回到校园的不确定性。长期来说,挑战来自于精英高等教育昂贵的价格,将迫我们持续提升我们所提供教育的价值。我认为,顶级商学院们将能够经受住这些挑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