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中国债券市场走向何方?大咖们给出这些建议

2020-10-31 10:04

10月30日,由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和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联合主办的“新视野新经济 新征程——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在京举办,行业专家、企业界代表等约200人参会。论坛围绕后疫情时代中国金融市场的开发、债券市场未来发展前景等前沿话题,共同探讨中国债券行业及资本市场发展的未来。

图片 1

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第一届峰会现场

债券市场规模超百万亿元

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表示,举世瞩目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昨天在京闭幕,为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发展擘画了蓝图。在“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开启的关键时刻,各行各界都在谋划未来发展大计。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债券资本市场未来如何发展,同样备受关注。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在视频演讲中指出,中国债券市场不断发展壮大,市场规模已超过10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债券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债券市场机制不断完善,呈现出发行主体多元化、发行方式市场化、发行期限多样化的显著特征,较好地满足了不同投融资主体的需求,支持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中国债券市场在基础制度、市场结构、创新能力、市场监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短板,制约了服务实体经济作用的发挥。

“债券市场的充分发展,尤其是国债市场,是公共财政配置资源、开发性金融融资和广大企业资金来源多样化的重要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而言,中国的债券市场虽然有很长足的发展,但也有很长的路要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世界银行原副行长祝宪说道。

推动债券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在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看来,今年债券市场对直接融资领域作出了重大贡献,从市场的功能、品种、到市场规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截至目前中国债券余额达到110万亿元,对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品种也不断创新。

为实现债券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鲁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大做强做优;二是高效率和流动性,需要进行市场制度完善;三是完善配套制度。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认为,要把公司的发展作为新经济的重要推动力,资本市场的创新一定要和企业的创新结合起来。债券市场代表金融市场的深化阶段,未来还要进一步发展。

谈到未来金融发展的方向时,高坚指出,金融机构要做“量身订做”的业务,中国的金融体系将从以银行业为主迈向以资本市场为主,资本市场又派生出衍生品市场,从而大大提升资本市场效率。

中国国债协会会长,财政部金融司原司长孙晓霞则提到,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债券的功能。政府债券在支持经济发展方面功不可没,截至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1.1倍,累计发行规模达到了4.79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底发行规模将达到3.75万亿元,政府债券发行规模的扩大促进了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此外,政府债券在化解风险危机方面驾轻就熟,政府债券行稳致远,未来可期。未来债务管理方向还是需要以“稳”为主,着力避免债务规模的无序膨胀,防范潜在的风险。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原总经理戎志平则认为,相对于股票资本市场,债券资本市场作为金融市场的基础,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具有更加重要的作用。债券资本市场发挥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是要打破债券市场和信贷市场割裂的状况,发挥债券市场在金融产品定价中的基础作用。

建议加快信用评级行业对外开放

财政部原部长刘仲藜谈道,在债券市场发展的同时也应该注意三个问题,一是保证还本,二是保证付息,三得有效益。因此,刘仲藜强调,资本市场中介机构非常重要,要让投资者、市场放心,政府满意。中介经济应起到重要作用,评估机构要能够拿出实在研究报告。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原司长管涛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加强我们债券市场基础制度建设,比如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统一信息披露标准,完善债券违约处置机制,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让债券市场能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能够增加它的流动性,更好地适应开放的需要,更好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管涛建议,应加快信用评级行业的对外开放,促进国内竞争,提高信用评级的质量,这对债券市场未来开放也非常重要。同时,会计、审计等一系列相关的金融服务,对于债券市场制度性、系统性地对外开放也至关重要。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尚希同样指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等于闭关锁国,不等于关起门来搞建设,而是需要更高水平的开放,需要通过外循环来壮大内循环、壮大国家的综合实力。“内循环是目的,外循环是手段,我们不能为了开放而开放,为了外循环而外循环。”他提到。

“中国金融一定要着眼于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吴晓求在论坛上说道,推动未来发展的力量有三个,一是市场化改革,没有市场化改革,中国金融不可能造成竞争的格局;二是推动科技对金融的重构作用,科技能使金融业态多元,可以更好地满足社会中低收入阶层以及中小微企业的金融需求;三是开放化和国际化,必须积极地在“十四五”时期推进中国金融的开放。

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原党委书记、杭州市前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院长刘玄,国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孟天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刘凡,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董事长余青,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债券融资部执行总经理张楠,每日优鲜CFO王珺、副总裁郭琦,上海连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梁林军也带来精彩演讲。

图片 2._jpg

圆桌论坛环节

论坛上,正式启动了“企业调研万里行活动”。企业调研万里行是中国债券四十人论坛为实现智库理论研与市场监管研究与实践的有效结合与统一,与重点研究行业的知名企业实现有效交流的重要途径。调研活动将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与痛点,切实贯彻智库作为独立公正的智囊团力量,为企业战略发展持续贡献深度、专业的力量。

中国债券资本市场四十人论坛执委会主任王丽媛指出,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债券市场是一国金融体系内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一个成熟、统一的债券市场可以为全社会的投资者和筹资者提供低风险的投融资工具,债券的收益率曲线是社会经济中一切金融商品收益水平的基准。虽然债券市场在整个金融体系规模当中相对较小,但极具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