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俏”的华为Mate40系列背后 余承东称正想尽办法解决供应问题

钱玉娟2020-10-31 10: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华为Mate40系列手机有多紧俏?

“华为Mate40系列海外版发布后,预定量超出了供应能力。”10月30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表示,华为仍在加紧生产,想尽办法解决供应问题。

此番话说出仅三个多小时后,18时08分,当华为Mate40系列首批产品一经上架,“秒”被抢光。这对于华为消费者业务而言,无疑是好消息。

产品迭代

过去8年间,华为Mate系列历经10代更迭,曾创下手机领域多个技术创新的记录,例如Mate1是首款采用6.1英寸大屏的手机;Mate7曾首度采用指纹一触解锁;Mate8是首款搭载16nm智能手机芯片的智能手机;Mate9是首款支持22.5W超级快充的手机;Mate20是首个搭载7nm智能手机芯片,支持无线反向充电的手机;Mate X是首款支持SA/NSA双模5G网络的手机······

如今推陈出新至Mate40系列,又因搭载“绝版”的海思麒麟9000系列芯片,这款手机而被称之为“史上最强旗舰机型”。对于芯片,余承东介绍到,采用业界首款5nm 5G SoC,集成了最高153亿个晶体管,“是目前手机工艺最先进、晶体管数最多、集成度最高、性能最全面的5G SoC。”

当然,芯片之所以引人关注,与禁令之下的芯片断供紧密相关。实际上,华为Mate40系列身上还内蕴着多项“首次”。

比如,它与高德地图合作发布了全球首个亚米级车道导航,并已在深圳道路落地。同时在深圳落地使用的,还有华为的数字人民币场景创新,而Mate40系列也成为全球首款支持“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智能手机。

缺货问题延宕

与傍晚时华为Mate40系列的热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30日早上,IDC、Canalys和Counterpoint三家市场研究公司,分别发布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的统计报告,报告显示着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排行一致,均为全球第二。

悉心对比数据,不难发现,在三份报告中,华为智能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的占有率较之去年同期均是下降态势。

其中,IDC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为3.536亿部,较去年同期下滑了1.3%。而华为在该季度的出货量同比下滑22%至5190万部,成为一众手机厂商中降幅最大者。

在Canalys报告中,记者看到,华为智能手机在第三季度的出货量为5170万部,成为前三名中唯一一个出货量回落的手机厂商。

同样的负增长,也出现在Counterpoint的数据报告中。华为手机在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同比降幅最大,为24%,环比也是唯一一个呈现负增长的手机厂商。

同样是三份报告,小米反倒表现得不错。30日中午,因出货量成绩,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特别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发出一篇文字,标题即为“小米重返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早前小米拿下这个成绩,还是6年前。

对于销量下滑,余承东并不避讳谈及,他在会上表示,在华为1+8+N的战略中,8与N的供应都好过1,而1即是华为核心的手机业务。“最近缺货情况下,华为手机销量也在下跌。”

未知可能

不过,余承东还给出了一组数字,从10年前的100万名手机用户,如今全球在用的华为手机用户远超7亿名。不仅如此,十年间华为的线下授权门店也从0变为了如今的上万家。

在余承东看来,华为手机从无到有,到成为闻名世界的手机品牌,得益于全球消费者的喜爱与支持,他在表达感谢之际,身后的大屏幕上出现了这样几个字,“在一起就可以”。可以说,芯片断供问题,有如笼罩在华为手机头顶的阴云,当前新发布的华为Mate40系列,其产能及供应问题更是外界关注的热点。

“近来,华为手机回收量增速最快。”一位二手手机回收平台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特别是华为Mate40系列海外版10月22日发布后,平台的手机回收提交量呈上升势,“又一波换机高峰将要到来”。

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备受关注的或许是,华为Mate40系列能否持续热销,以扭转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当下表现出来的颓势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