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试验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

宋笛2020-11-01 15: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020年11月1日早上5:02分,一整列满载包裹的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并于当天10:20到达武汉汉口站,这是国内首条用于整列装运快件的复兴号动车组试点线路。

据了解,这列DJ5917次高铁列车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直属控股企业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其控股的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负责集货。11月1日当天即满载8节车厢,40吨共计4.2万票的包裹,据悉试运营将持续至2020年元旦前。

中铁顺丰为由铁总旗下的中铁快运与顺丰控股旗下的顺丰森泰合资成立。按照启信宝数据显示,中铁快运在合资公司中占股55%,深圳顺丰泰森占股45%。高铁快递是合资公司主要发力的业务方向。

首条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试行线路选择北京西-汉口,打通了中国北部和中部。据中铁顺丰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条试点线路不仅是在电商黄金周场景下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是为未来建设安全高效绿色的交通网络带来更多的参考方向。

目前,全国每日已有千列高铁动车组投入高铁快运常态化运营。此次在北京西-汉口站试点线路上。据介绍,复兴号动车组整列装运快件的时间选在凌晨5:02,一方面考虑避开旅客出行时间,同时也适应快递行业夜间集货的特点,实现5个多小时的快捷时效。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交通强国建设纲要》重点提及到2035年基本建成交通强国,推进大宗货物及中长距离货物运输向铁路和水运有序转移。基本形成“全球123快货物流圈”即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