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10.26-11.1)

周一帆2020-11-02 11:01

1、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

11月1日,新华网消息称,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童道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童道驰,男,汉族,1967年10月出生,湖南平江人,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研究所行政管理学专业、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在职博士研究生学历。2018年11月任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

2、海南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出台

10月26日,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人行海口中心支行、证监会海南监管局联合印发《海南省关于开展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股权投资暂行办法》 (以下简称《暂行办法》)。

据了解,《暂行办法》明确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的设立程序和经营范围,并从扶持政策、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支持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类企业落户海南。

3、《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

10月26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上,海南正式发布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任务清单(2020-2022年)》(下称“《清单》”)。

《清单》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的18项行动任务,有针对性地制定列举了60项具体任务,并设置了相应的完成时限,以促进各项任务高效扎实推进。

4、粤港澳联手成立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

10月28日,大湾区香港中心透露消息,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粤港澳科技业界将联手在香港成立大湾区国际信息科技协会,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信息科技的产业发展和应用。

据介绍,协会将运用大湾区的综合优势,整合区内产、学、研,用好专家资源,发挥连接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和行业的作用;为三地新一代信息技术做政策研究;为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合作的平台;推动大湾区新一代信息科技通讯产业互联互通,共赢发展;为大湾区培养青年工程师和人才。

5、海南自贸港开通首条本地航运企业联合运营外贸航线

10月29日,随着载箱量为1200标准箱的“AS FLORA”集装箱船从海南洋浦港驶向越南海防,海南自贸港开通了首条由本地航运企业联合运营的外贸航线。

此次开通的中越SHX航线,由中联航运联合中远海运集团旗下子公司共同投入两艘1200标准箱的集装箱船运营。该航线的开通,有利于进一步拓宽海南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运输通道,形成更密集的国际班轮航线网络,助力完善海南自贸港物流体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