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新一代平台SIGMA悄然亮相:满足A-B级车,可搭配12种动力套餐

王国信2020-11-02 11:46

经济观察网记者王国信 刘晓林 在A架构和SSA平台之后,上汽第二代平台架构已经悄然上线。10月30日,上汽荣威iMAX8在上海上市,这是上汽乘用车旗下第一款MPV,作为上汽挑战GL8和本田奥德赛的重磅尝试,iMAX8被寄予厚望。“从这两年看,整个MPV市场是个发展的市场,因为需求的增长推动了整个市场需求往上走。”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俞经民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iMAX8有不少卖点,在智能化上有突出表现。但其中最大的亮点是,这款产品是上汽乘用车SIGMA平台架构上第一款新车。这也是sigma平台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这也是上汽乘用车真正意义上的第二代平台架构。上汽的平台发展大约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自从2005年收购罗孚资产后到2014年,此时上汽在目前上汽乘用车已经形成了五大产品平台,A0、A、A 、B以及SUV平台,分别对应的产品则是MG3、荣威350、MG5、荣威550和MG6等产品。但当时自主品牌平台太多太杂,且每个出身都不一样,不利于集约化发展。

因而从2012年开始,上汽就开始有了削减、整合平台架构的设想,把A级车的平台全部捏在一起,重新开发个新架构,统领所有A级车产品——这就是“A架构”平台,在2016年荣威550就是该平台第一个量产车。此后,上汽的车型平台架构将缩减至3个。除了重金打造的A架构之外,脱胎于通用新君威的B级车平台仍将肩负起荣威950后续车型的开发,而Scalable SUV Architecture(即SSA)则是上汽的主力SUV平台,第一款产品为荣威RX5。

A架构和SSA可以视为上汽自主开发的第一代平台架构。具有一定的规模效益,上汽高层此前透露,A架构平台模块化后,单一项目可节省开发费用8000万元、人工成本1000万元、试验造车及台架整车验证费用9000万元。在适用性上,A架构当时包含了荣威350、荣威550、MG5、MG5三厢、MG6以及一款MPV产品。当时上汽曾计划将SUV车型也融入到A架构中,但由于技术难度较大,最终没有实现。A架构被业内称之为中国国内第一个自主开发的完整的整车架构平台。

随着汽车智能化和对燃油排放要求的升级,原本上汽的两个平台在五年之后已经有些吃力了。“A架构现在因为面临2023年功耗排放、安全法规等要求的提升,以及在一些智能互联平台的开发上,我们感觉有点不大够了,所以我们开发了一个SIGMA平台。”同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国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

据其介绍,SIGMA平台的可以覆盖的轴距范围是2600mm-3000mm,包含了从A级车到B级车,从轿车、MPV、SUV等三种车型,另外还可以包括一些cross车型。它的轮距最大能够拉到1700mm。由此,其可覆盖从紧凑型车/小型SUV到中大型MPV/SUV之间的范围。

“上这个架构带宽很宽,所以它的可扩展性很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杨晓东表示。

从整个架构来看,该架构已经做到前倾后盖和发动机了。另外,在架构上可以实现HEV、PHEV、BEV三种动力形式,把传统能源和新能源都集成起来。SIGMA架构还提供了丰富的动力“套餐”,预计最多可以有多达12种组合。荣威iMAX8目前仅展示了其中一种,也就是2.0T发动机+爱信8AT的组合,未来荣威iMAX8会引入混动车型。“我们内部也在讨论技术路线,从技术路线来看,我们HEV、PHEV和BEV都能做。”崔卫国表示。杨晓东则表示,iMAX8已经做好了HEV架构。除此之外,SIGMA架构还考虑到海外,所以做了左右舵,并针对2021年欧洲碰撞法规做了一些安全的提升。

除了涵盖了底盘、车身和动力系统等部分的驾乘和安全两个方面,未来的汽车还应该将领先造型和智能化也融入新架构的开发之中。但比较令人意外的是,在该平台第一款产品已经量产下线之后,上汽还没有对该平台作出详细的介绍,其面纱背后还有更多的问题:SIGMA的电子电气架构如何?其零部件的通用率如何?包括上汽在乘用车上的平台规划是如何的,诸如此类的问题还有待揭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