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跨境金融业务 工行、中行等7家银行签约北京自贸区顺义组团

胡艳明2020-11-02 16: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此次获批自贸区,顺义金融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将积极推动本外币一体化、一次性外债登记、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外债共享等试点政策在顺义先行先试,让顺义区企业共享自贸区政策红利。”在11月2日举行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顺义组团推介会上,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在此次推介会上,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等7家银行与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有银行直言看好在顺义区发展跨境金融的潜力。“顺义首都国际机场周边区域占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总面积的59%,兼有综合保税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加持,从空间承载力、产业基础、到政策扶持力度而言,发展跨境金融在整个北京自贸区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是我国四家离岸牌照持有银行中的两家,此次表示在顺义组团设立专门的分支机构,将在诸多方面推动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顺义组团在跨境金融领域的发展,例如,区内企业能够享受到合适的离在岸金融产品,离岸业务服务体系与自贸区建设将进一步有机融合,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上述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签约银行表示将把顺义作为战略发展重点,积极沟通监管部门,在北京自贸区顺义组团设立分行。工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工行将根据顺义区发展特点,做好有针对性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并依托海外分行和境内分行的联动优势,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综合的跨境结算及跨境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方案,共同推进顺义区离岸金融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工商银行电子渠道平台与海关‘单一窗口’无缝对接的金融科技力量,促进自贸区企业金融服务的综合化和便利化。”

目前,中国银行在顺义地区设立了十余家网点。“顺义自贸区的建设具有自己独特的特征,自贸区与天竺综保区、临空经济示范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北京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国际人才社区、中德产业园等八区政策功能叠加,已形成“3+4+1”产业体系和临空经济示范区6大产业体系。”中行北京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在此次推介会上表示,在“两区”建设任务中,金融领域的创新举措,涉及金融市场开放、资本跨境流动、投融资便利化等金融开放的各个方面。在推广数字货币、跨境支付方面,顺义区依托空港区位优势和实体产业基础,形成了以跨境金融、离岸金融、产业金融为特色的开放型金融产业集群,在国务院批准的“两区”方案中,顺义区承担了国际商务片区重要功能,跨境金融是发展重点。

霍学文表示,下一步,北京市金融局将进一步突出数字经济时代特点,促进金融与文化创意、科技创新等产业融合,助力数字贸易、跨境电商、文化版权交易等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在空港区域积极推广数字货币跨境支付等金融科技应用场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