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联储下调大众商业贷款最低贷款额;大量新冠疫苗或于明年4月运往欧盟;日本对华聚氯乙烯出口价连续6个月上涨

周雨晴2020-11-02 20:37

北美:

美联储再次放宽大众商业贷款计划条款

美联储30日宣布了最新一轮调整措施,第三次下调了该计划的最低贷款额,从25万美元降至10万美元,以促进其针对中小企业的6,000亿美元贷款的参与度。根据美联储与财政部共同负责的大众商业贷款计划(Main Street Lending Program),美联储将购买银行发放的95%符合条件的贷款。目前,国会和白宫在就新一轮纾困措施达成协议方面存在困难。(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上诉法院驳回政府立即实施WeChat禁令的要求

美国上诉法院26日驳回司法部有关立即禁止苹果和Alphabet旗下谷歌在美国的应用商店提供腾讯的WeChat下载服务的要求。由三名法官组成的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在简短的裁决中表示,政府并未在上诉裁决作出前证明,其将“立即遭受无法挽回的伤害”。 上诉法院称,本案将被列入2021年1月的工作安排。(来源路透社)

l 美国就WTO认定其对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不合符世贸规则的裁决提出上诉

一位世界贸易组织(WTO)官员表示,美国26日对WTO上月公布的一项裁决提出上诉,该裁决认定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战中对数千亿美元商品征收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WTO一个三人小组裁定,华盛顿并未证明在301条款调查后对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是履行其义务的合理例外。(来源路透社)

l 特朗普取消加拿大输美铝产品关税 但警告称若进口激增或恢复征税

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发布公告,正式取消针对从加拿大进口的原铝产品征收的关税,但威胁称,如果加拿大对美国的铝出口激增,将恢复征收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上月宣布与加拿大达成协议,自9月1日起取消对从加拿大进口的部分铝产品征收的10%关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预计,9-12月,加拿大对美国的未锻轧非合金铝产品月均出口量将仅为7-8.3万吨,相当于今年1-7月出口量的约一半。(来源路透社)

欧洲:

l 新冠疫苗或将于明年4月开始大量向欧盟国家付运

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28日表示,潜在的新冠病毒疫苗或将会于明年4月开始大批量向欧盟国家运送。冯德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量的疫苗供应将于4月份开始。”他补充说,在最佳情境下,公司每个月最多可以向欧盟提供5,000万支疫苗。(来源路透社)

l 德国宣布将实施一个月全国性封锁 并祭出100亿欧元救助计划

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表示,德国将实施为期一个月的紧急封锁措施,包括关闭餐厅、健身房和剧院,以扭转新增病例数激增的局面。不过,学校和日托中心将继续开放,商店也将继续营业,只要它们遵守社交距离和卫生规则。根据一项新的100亿欧元(118.2亿美元)一揽子援助计划,员工人数不超过50人的企业将在11月获得相当于去年同期营收75%的援助。(来源路透社)

l 欧盟重回危机模式 提出税收和贸易新措施力抗疫情扩散

欧盟执委会28日提出新的税收和贸易措施,为对抗新冠疫情,并避免货品和医疗用品短缺,执委会表示,已联合采购民众接种所需的注射器和消毒剂等医疗用品;此外还将延长免征进口医疗设备的关税和消费税至4月;执委会表示,欧盟国家还将免征新冠检测套组和疫苗的消费税;为避免对内部市场造成影响,欧盟提议在内部边境对铁路、海运与空运货物的检验实施快速通关。(来源路透社)

l 英国在与欧盟磋商时不会在渔业方面做出让步

英国内阁办公室部长戈夫(Michael Gove)在26日致一位威尔士自治政府大臣Jeremy Miles的一封信中说,英国不会在渔业方面的要求上对欧盟做出让步。戈夫写道:“恐怕我们强烈反对你提出的我们应该在渔业问题上‘让步’的前提。英国政府的观点是,在任何情况下,英国都必须是一个独立的沿海国家,不再受共同渔业政策的约束。”(来源路透社)

欧洲央行暗示将扩大货币刺激规模

为缓冲新的疫情封锁措施对经济的冲击,欧洲央行30日在一份声明中警告,欧元区经济面临明确风险,并表示将在12月10日的政策会议上“酌情重新调整工具,以应对正在发展的局势”。欧洲央行表示,根据3月公布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将继续购买1.35万亿欧元的政府和企业债务,至少持续到2021年6月。该央行将关键利率维持在-0.5%不变。(来源华尔街日报)

日本:

l Moderna与日本签署新冠病毒疫苗供应合同

Moderna Inc.与日本政府签署了一项新合同,将向后者供应5,000万剂新冠病毒疫苗。根据Moderna公开披露的数据,包括与日本签订的新合同在内,Moderna迄今已经承诺向包括美国、加拿大和瑞士在内的几个国家供应1.75亿至超过6.1亿剂疫苗。该公司还与以色列和卡塔尔达成了协议,但没有透露将提供的疫苗剂量。Moderna Inc.说,最近一个财季从此前签署供应协议的其他政府收到了11亿美元定金。该公司预计2021年总共能够提供5亿到10亿剂疫苗。(来源华尔街日报)

日本政府决定有条件免除出差回国后14天隔离

对于赴海外进行7天以内短期出差后返日或再次入境的日本人等,日本政府30日决定以提交阴性证明书等为条件免除返日后14天的隔离措施。首相菅义伟在新型冠状病毒对策总部会议上表示:“将在有限的范围内允许开展商务活动。” 在前往的地区逗留7天以内、持有日本在留资格的外国人也将成为放宽隔离措施的对象,条件是提交阴性证明书及行动计划书以及不使用公共交通等。(来源共同社)

l 日本召集临时国会 菅义伟发表首次施政演说

日本第203届临时国会26日召集,首相菅义伟在众院全体会议上发表就任后首次施政演说(所信表明演说)。他宣布2050年将实现日本国内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并表示,要打破行政垂直分割、既得利益及不好的先例主义,全力推进规制改革,还将为明年设立发展行政数字化、作为指挥塔的数字厅加速准备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来源共同社)

l 日本对中国的聚氯乙烯出口价连续6个月上涨

用于管道和住宅材料等的聚氯乙烯树脂(PVC)的日本出口价格涨势正在加强。作为主要进口国的印度和中国的需求强劲,另一方面,欧美的生产接连遇到问题,供求趋于紧张。从日本的大型聚氯乙烯厂商的11月装船价格来看,发往中国为每吨1060~1100美元左右,比上月提高80~90美元(约8%)。连续6个月上涨。(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疫情期间全球外国投资大幅下降,但中国例外

今年上半年,尽管流入美国和欧盟的投资大幅减少,但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基本保持稳定。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27日表示,从全球来看,今年上半年新投资的月均水平比2019年全年的月均水平下降了近一半,这是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然而,尽管流入美国和欧盟的外国投资分别下降了61%和29%,但流入中国的外国投资只下降了4%。在此期间,中国吸引了总计760亿美元的外国投资,而美国吸引了510亿美元。(来源华尔街日报)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建议G20在减债方面迅速采取大胆行动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莱因哈特(Carmen Reinhart)28日表示,20国集团(G20)应该更快地果断行动,减少高负债国家的债务,否则以全球发展来看,将冒着“失落的十年”的风险。她表示,新冠疫情加剧了许多国家本已惊人的债务问题,G20国家在减债方面迅速采取“更大、更具雄心的计划”是很重要的。(来源路透社)

l 德国默克集团将投资2,000万欧元在韩国和中国扩大OLED产能

默克集团(Merck KGaA)28日称,将投资2,000万欧元,扩大在韩国和中国的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产能,该材料常被用于面板和显示屏生产。这家德国制药和化学品公司说,这次在特性材料(Performance Materials)部门基础上进行的产能扩张地点将位于首尔以南的平泽市以及中国上海。默克称,2,000万欧元的投资将用于修建一个新的模块生产系统,该系统将为升华装置的安装提供便利,以满足市场需求。(来源华尔街日报)

l 新加坡经济此轮衰退或比以往的衰退程度更深,且持续时间更长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简称:金管局)28日表示,新冠大流行造成的新加坡经济衰退可能比之前的衰退程度更深、持续时间更长。金管局表示,预计随后几个季度的复苏步伐将放缓,且一些经济领域,如旅游业和服务业,即使到2021年底也不太可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该央行表示,新加坡劳动力市场的复苏可能是不均衡和缓慢的。居民失业率在2021年或将保持高位,工资增长保持低位。(来源华尔街日报)

全球要闻前瞻:

l 11月2日

-欧洲央行管委雷恩主持线上会议

-欧洲央行执委默施在欧洲央行法律会议上发表演讲

11月3日

-欧元集团会议

-欧元区财长会议

-美国大选投票日

l 11月4日

-日本央行公布9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欧盟27个成员国财长召开视频会议

l 11月5日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会议纪要及通胀报告

-欧洲央行管委霍尔兹曼发表讲话

l 11月6日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惠誉评级公布德国信用评级

-穆迪评级公布意大利信用评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