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所持广汇集团40.964%股权 恒大汽车或将调整销售渠道思路

童锋亮2020-11-02 22:15

经济观察网记者 童锋亮 郭有信 在入股广汇集团两年后,恒大突然将其所持有的广汇集团股票进行全部抛售。11月1日,中国恒大(3333.HK)发布公告,称将其持有的广汇集团40.964%股权转让予上海申能集团,总价148.5亿。在公告中,恒大表示,此举有助于公司聚焦核心业务,实现长期稳健发展。

恒大在2018年9月入股了广汇集团。资料显示,广汇集团是一家集合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房产置业等产业的企业,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宝信、广汇物流4家上市公司。其中,广汇汽车是广汇集团旗下的支柱产业,相关信息显示,它是中国排名第一的乘用车销售商、中国最大的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

对于进行股权投资事项的原因,恒大当时表示,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未来发展,与广汇集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推动公司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及物流等领域的发展。当年6月,恒大与乐视前董事长贾跃亭达成合作意愿。恒大欲出资收购贾跃亭的FF汽车。恒大在造车业务的布局上,与广汇的合作,被认为是打通销售环节的重要一步。恒大可以借助广汇在销售渠道上的经验和模式,实现快速发展。

此后,恒大与FF合作告吹,其在2019年1月收购了国能汽车,但与广汇的合作并没有出现变化。而此时恒大清仓措施有的广汇集团股票,外界认为有三原因:其一,恒大此次回笼148.5亿现金,不仅为新能源汽车研发及量产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也有助于降低负债率,加上恒大今年有望实现8000亿销售并带来充裕的现金流,为实现未来三年有息负债平均每年减少1500亿的目标提供更有力保障。

其二、这与汽车业务进展有关。尽管恒大在今年一口气发布了多款产品,但这些产品距离量产都还尚需要时间。恒大汽车将在2021年上半年才启动试生产,直至下半年开始陆续实现量产。

第三、巨额投资广汇却未能给予恒大太丰厚的回报。 2018年广汽汽车实现营业总收入1661.7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2.6亿元,同比下降16.3%。2019年,广汇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704亿元,同比增长2.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亿元,同比下滑20.16%。

2020年前三季度,广汇汽车营业总收入约1082.22亿元,同比下降11.42%;归母净利润约13.12亿元,同比下降41.6%。

从2019年至今,恒大在造车领域花费颇大。2019年,其先是收购国能51%的股份获得了资质,而后在上海成立恒大研究总院,统筹车型研发工作。其后与瑞典顶级车企科尼塞克成立合资公司,获得专利技术和品牌;到了3月份,恒大再收购泰特电机70%股份,从而对泰特旗下荷兰e-Traction公司实现控股,掌握商用车轮毂电机技术;5月份,全资收购英国Protean公司,掌握乘用车轮毂电机技术;6月初,恒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落户广州和沈阳

在汽车事业上投入的资金,已达到数千亿的规模,光是广州和沈阳基地的投资,就计划投资超过了2800亿,远超目前任何一家新晋造车企业。

进入2020年,恒大在造车上依然动作频频。大先是将旗下上市公司恒大健康(00708.HK)更名为“恒大汽车”,而后在8月3日,恒大汽车发布了恒驰品牌首期六款车型,分别是恒驰1、恒驰2、恒驰3、恒驰4、恒驰5、恒驰6,这几款车覆盖从A级到D级所有级别,横跨轿车、轿跑、SUV、MPV、跨界车等细分市场。此外,恒大还计划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三年投资450亿资金,其中2019年投资200亿、2020年投资150亿、2021年投资100亿。

这并不是一笔小的投资,尤其是在今年受到疫情影响,恒大集团资产压力较大。根据恒大集团发布的半年财报显示,集团资产负债率已经超过86%。为了获得资金支撑造车业务,在今年9月18日,恒大表示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此外,恒大出售广汇的另一个直接原因是,在销售渠道上,恒大可能已经想走另外的道路。今年8月份的恒大汽车表示,已开始计划为恒驰汽车筹建庞大的汽车销售渠道和售后服务网点,包括36个恒驰展示体验中心、1600个恒驰销售中心、3000个自建及授权维保修售后服务中心。这意味着,广汇汽车在恒大的计划中的位置早已经被削弱。

“新造车企业自建销售端的做法可能改变了恒大最初的设想,特别是特斯拉、蔚来、小鹏这些新造车企业在中国逐步打开市场。”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