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批 重申将引入大众集团的品牌产品

王海宣2020-11-03 0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海宣  在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江淮汽车母公司)签署相关协议5个月后,江淮大众50:50股权结构调整落地,大众中国投资对江淮大众的股份由50%增加至75%。11月2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宣布了这一事宜,“公司接到江淮大众的通知,江淮大众相关事宜已获得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备案通过。”

2017年,江淮和大众成立合资公司江淮大众,而后在2020年5月,大众与江淮方签署协议,大众汽车将投资 10 亿欧元获得江汽控股50%的股份。在入股江淮汽车集团同时,大众还宣布增持江淮大众的股份至 75%,大众汽车由此获得合资公司控股权。

江淮和大众中国投资将向双方合营公司江淮大众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投资持有江淮大众 75%股权。江淮公告中表示,江淮大众将引进大众集团的品牌产品,但并未指出具体所指。此前,有传言称大众将引入西雅特品牌至江淮大众,西雅特在国外市场是定位稍低于大众的汽车品牌。不过,这一计划因各种原因至今仍未落地。

大众此前表示,江淮大众的产品未来会聚焦在新能源乘用车方面。根据规划,江淮大众计划到 2025 年推出4-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控股江淮大众是大众汽车在后合资时代以及新能源汽车时代转型中的重要一步,大众希望保持其在中国品牌优势。目前大众汽车是中国市场占有率最大的汽车集团,其旗下的大众品牌、奥迪品牌均处于行业前列。

为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保持领先,除了与江淮合资,并入股其母公司之外,在与江淮签订相关协议的同一时期,大众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签署了另一份入股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大众将投资约 11 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其大股东。大众斥资166亿元与江淮、国轩高科达成战略合作后,逐渐在中国市场形成新能源闭环。

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而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预计将超过500万辆。

大众认为,在江淮大众引入大众集团的产品之后,将与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形成补充和协同,后两者是大众在华的另外两家合资车企。目前,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在新能源电动市场也逐渐展开布局。近日,大众汽车基于纯电模块化平台MEB打造的首款车型ID.4,已由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投产,新车于11月3日首发。未来,如何保证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江淮大众三家合资品牌纯电动产品的差异化,是大众需要直面的挑战。

根据大众、江淮在今年6月份签订的初步协议,江淮大众的产品组合框架将得到优化。协议内容显示,江淮大众计划引入的4-5款纯电产品,将基于大众纯电动平台打造;2025-2030年,江淮大众将引入一家生产节拍 60 辆/小时(年产量40万辆左右)的工厂,并实现全负荷运转。此外,大众集团优先考虑为江淮大众引入B 级车和 C 级车,包括纯电动汽车、燃 油汽车/插电混动汽车车型。不过,针对这份协议,江淮在公告中用了大量“不确定性”来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

目前,江淮大众旗下布局有思皓品牌。在江淮、大众签署相关协议后2个月后,思皓在成都车展上展出两款新车E50A、E40X,旗下产品增至3款。据了解,思皓品牌在2018年4月份被正式推出,最早专注于纯电动车。

但在今年9月份北京车展期间,思皓品牌扩张至燃油车领域,首款燃油车思皓X8正式上市。思皓X8实际上是江淮自主乘用车的换标产品,江淮通过这种方式完成品牌焕新。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思皓品牌将陆续发布思皓A5、思皓X7、思皓X4三款车型。

业内有观点认为,江淮乘用车在悬挂思皓车标后,或将更多地借助大众汽车的资源来提升品牌竞争力。此前,江淮已经引入德国VDA质量管理体系,并投资巨额资金对产品线进行升级,以提升车辆品质。“总体来看,这样的调整对江淮是利大于弊的,其乘用车产品线会更加丰富,预计销量也会上来。”汽车分析师张翔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