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集团北海铁山港区LNG接收站着火事故致5人死亡、1人失联,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高歌2020-11-03 12: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11月3日,北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海发布”公布一则有关国家管网集团北海铁山港区LNG接收站着火事故的最新消息。

根据上述消息,11月2日11时45分许,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铁山港区的LNG接收站码头2#罐罐前平台管线在施工时发生着火,火势于11点55分得到控制扑灭。经连续搜救,截至目前,现场作业的9人中,有5人死亡,1人失联,3人重伤正在全力救治中。国家管网集团派出专家赴现场开展设备设施安全评估工作。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国家管网集团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原为中国石化集团管理单位,原称为中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于2012年10月30日在北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经营范围包括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及码头的建设与运营等。今年9月30日,中石化北海液化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连同其余15家中石化所属单位划归至国家管网集团。

根据国家管网集团官微信息,北海LNG接收站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个LNG接收站项目,配套输气管线贯通两广12个地市,项目惠及广西14个地市4700余万人,其建设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环境保护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为实现天然气“县县通”民生工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

LNG是通过低温处理将气态天然气制备成液态的能源产品,体积只有气态的六百分之一,更易储存和运输;LNG再气化后,能够迅速补充管网内的天然气,弥补冬季用气高峰时产生的巨大缺口,修建LNG接收站被认为是增加调峰能力最为高效和便捷的方式之一。

目前在全国21座液化天然气接收站中,已有10座划归国家管网集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