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金白皮书称金融科技人才招不到、用不起、用不好

王涵2020-11-03 12: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11月1日,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姜振兴在《2021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发展白皮书》预发布会上表示,当下金融机构(招人端)的金融科技人才现状是:招不到人、用不起人、用不好人。“目前技术型人才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受欢迎,之前IT人员在开管理会议时排位都比较后面,而现在估计不光金融、还有其他领域做CRO、CTO的领导都可以排到第一排,足以显现大家对科技人才的重视。”

根据人力资本研究机构怡安翰威特发布的《金融行业科技人才管理趋势报告》显示,2019年,仍有接近40%的公司增加金融科技人才编制。在中国金融科技招聘领域,行业内人才争夺激烈成为目前金融企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从行业整体看,78%公司表示,他们争夺的人才首先是来自金融科技公司,之后是来自互联网科技行业,再次是来自应聘者公司所在的相关金融行业,应届生、传统金融行业的信息部门应聘者并不十分受到关注。

什么是金融科技人才? 姜振兴以阶梯式的图表为例,第一类人9%为刚毕业的高校人才,以优秀的金融和计算机相关背景在校生。“名校计算机、大数据学生在没有毕业时基本已经被预定。”

记者了解,确实在各个行业中都有大学生黑客、建模等各类金融科技比赛,譬如刚落幕的第三届众安大学生黑客马拉松大赛就有来自清北复交等高校的71支大学生队伍参与,优胜者还将获得校招绿色通道及special offer。

第二类是占比70%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既要懂金融业务又要懂新兴科技。而能把计算机算法运用更好的复合人才大量稀缺。

第三类是占比20%是总监级人才。其中划分为管理序列和业务序列。前者是以适合的文化和风格管理新生代员工,后者以推动流程、产品和服务的商业创新为主的实干型人才。

第四类为占比1%的行业领袖人才,通过洞悉金融商业逻辑与行业法规,引领新兴科技的探索实践。

姜振兴比喻到:“目前技术型人才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受欢迎,之前IT人员在开管理会议时排位都比较后面,而现在估计不光金融、还有其他领域做CRO、CTO的领导都可以排到第一排,足以显现大家对科技人才的重视。”

他表示,目前金融科技人才有两方面情况,学院端、用人端,自主学习难度太大。“行业发展太快太新,大量成熟的资料没外露,可能是外国专家发的少一点,碎片的文章多一点,自学习很难。”

当下金融机构(招人端)的金融科技人才现状是:招不到人、用不起人、用不好人。 《2018 年中国金融科技就业报告》中显示,92% 的金融科技企业目前正面临严重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短缺。85% 的受访雇主表示他们遇到招聘困难,45% 的受访雇主表示难以找到符合特定职位需求的人才。

除此之外,部分银行在招聘中向金融科技人才打开了大门,成为银行招聘中的“香饽饽”,人才战略是金融科技行业竞争关键。

显然,姜振兴说:“即使高薪请技术人才入场,也对现有工资组织架构冲击非常大,一个博士生、优秀硕士生(32-35岁)薪资有可能超过很多副行长,又该如何与现有的架构、薪资结构匹配。现在金融机构都成立科技公司,银行系、头部保险公司。除了业务发展,也是能给高端人才创造一个创新基地,组织架构。从现实层面确实挺难招人的。”

最后,他表示全球正经历着科技与产业高度融合、深度叠加的新变革,金融科技正在重塑金融业态。目前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有三大策略:“打造学习型组织”、“建设企业大学”、“开展产学研联合培养”,通过人才的积累,特别是技术人才的汇聚,实现金融科技的跨越式发展,形成良性发展的生态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